凤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和夏栽夏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5 15:17
    【字体: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凤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管委会:

    去年汛期以后,我县降雨不足,特别是能够产生径流的有效降雨几乎没有发生,前期消耗的库、塘蓄水一直无法复蓄至正常值,库、塘底水始终较少,但淮河、花园湖、高塘湖和天河湖等外水条件较好。当前夏栽夏种的用水高峰期即将到来。据气象预报,近期我县仍无有效降雨,人畜饮水安全和夏栽夏种形势日趋严峻。为切实做好当前抗旱抢提外水工作,根据6月2日全县“三夏”暨抗旱工作会议精神,以及6月3日县委主要领导调研抗旱工作指示要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把抗旱作为当前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各乡镇(园区)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指挥,分管负责同志要集中精力抓落实,采取蓄、提、调等多种措施,力争多提、多蓄,因地制宜解决水源问题,做到应种尽种。

    二、合理调度水源,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县水务局要加强对乡镇(园区)业务指导。根据内水严重不足,外水条件较好的实际情况,要按照“科学调度、确保饮水、抢提外水、节约内水”的抗旱调水总原则,合理调配水源。四座中型水库作为自来水厂的水源地,要把确保人畜饮水安全放在首位,除燃灯水库向小岗村农业供水外,其它三座中型水库在水位恢复至多年平均蓄水位以前,要停止一切农业灌溉,留足留够饮用水源。同时细化人饮解困方案,落实各项供水保障措施。

    三、进一步加大抗旱投入。视淮河、高塘湖、天河湖等外水水位变化,各沿淮、沿湖国有电灌站要全力开机提水,保障灌溉用水。为鼓励所有能提外水的电灌站都开足马力抢提外水,县财政将对今年抢提外水的电站给予全额电费补助;其它灌溉站给予50%的电费补助。各乡镇(园区)要进一步的摸排,利用可提外水的电站“长藤结瓜”,力争将本辖区范围内所有可灌的库、塘、坝全部灌满,切实保障抗旱工作顺利进行。今年抗旱期结束后,由县水务局、财政局组成核查组,对抗旱抢堤外水用电情况进行核查和补助。

    四、进一步加大抗旱宣传力度,营造全民抗旱氛围。立足抗大旱、抗连旱和长期抗旱,克服“靠天等雨”的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加大抗旱宣传力度。县气象局要及时发布动态天气情况和旱情信息,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县融媒体中心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增强群众战胜干旱灾害的信心,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加强督查检查,积极抢栽抢种。县农业农村局要及时指导群众适墒适种,做到应栽尽栽、应种尽种,确保今年夏粮种植面积不减小,秋粮收成总体稳定,努力把旱灾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根据旱情发展,县政府将适时开展夏粮抢栽抢种抗旱督查。

     

    凤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