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医养康护”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7-31 00:00
    【字体:打印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需求,加快推进医疗、养老、康复为一体的特色健康养老新模式,根据《滁州市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凤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以及《凤阳县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等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过程

    召集相关部门和群众代表征求意见和建议,并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三、工作目标

    《方案》提出,全县医养康护结合改革五项目标:一是全县所有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二是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50%以上的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三是居家养老签约服务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开展居家养老医疗卫生签约服务,65岁以上老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70%以上。四是医养康护结合服务设施有效改善。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其业务用房、设备配置、人员配备达到《医疗机构基本标准》。五是老年人群健康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在养老机构养老的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5%以上。

    四、重点任务

    《方案》明确了七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支持以医疗机构为主体开展医养康护结合建设。二是整合医疗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资源。三是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养康护结合建设。四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五是实行急救与休养的无缝对接。六是发挥传统中医药优势健康养老。七是推进“残疾人” 之家建设。

    五、创新做法及取得的一些成绩

    按照省、市文件要求,紧密结合我县实际,以实现医疗和养老资源有效融合,全力培育健康养老服务产业为目标,抓谋划、强管理、优服务,扎实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工作成效显著。目前我县养老机构27家,医疗机构312家,发展县级医养结合服务试点单位,即县人民医院与福利院相结合在福利院内设置护理院、中医院与福康养老院相结合,在福康养老院内设置老年病科、大庙中心卫生院与东陵敬老院相结合,在敬老院内设置东陵分院、黄湾中心卫生院与黄湾敬老院结合,在卫生院内设置黄湾乡养老服务中心,签订协议、合作共建的形式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工作。为更好地提供“健康+”养老服务,这些试点单位还设置了责任医生医疗服务点,并进行合理规划布置,增设医疗用品、完善服务设施,不断促进试点服务水平的提高。自医养结合工作开展以来,我县2012年、2017年、2019年分别在大庙、府城、黄湾乡镇开设医养结合病房,目前可开放床位642余张,并在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对老年人看病就医实行优先照顾,并扎实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服务,为老年人在医养结合机构就诊提供便捷服务。全县15家乡镇卫生院与27家养老机构以签约服务形式全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工作,辖区责任医生与65岁以上居家老年人签订《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建立签约服务关系,截至目前,65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87599人,已签约61753人,签约率70.49%。其中2家医疗机构与2家养老机构签订《医疗合作框架协议》并定期开展巡诊和驻点医疗服务工作。

    六、保障措施

    《方案》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依据自身职责,做好医养康护结合有关工作。要落实经费保障,加大医养康护结合在房屋建设、设备配置、人员经费等方面的投入力度。要严格督导考核,医养康护结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开展专项督查。要加强工作宣传,引导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医养结合改革工作。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通居家健康养老的绿色通道,做到真签约、真服务。

    二是协调督促正在改造的试点单位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整改措施,督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对已运营的试点单位打造提升,提高每个试点单位的标准化服务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