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2019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7-19 00:00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淮河行蓄洪区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2019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19年度农村改厕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结合沿淮行蓄洪区脱贫攻坚和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持续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

    三、文件起草过程

    首先征求各乡镇意见,让乡镇自己报送改厕任务数,经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后,后报送至政府办领导审核签发。

    四、工作目标

    为顺利完成2019年农村改厕任务7500户文件确定的主要工作目标。

    五、主要内容

    2019年度计划改厕7500户。行蓄洪区所在板桥、大溪河两镇各完成1300户和500户,将两镇行蓄洪区农村常住户非卫生厕所作为实施农村改厕工作的重点;府城、小溪河、红心、总铺、殷涧、西泉六镇分别完成1200户、1000户、875户、725户、400户和1500户。实施过程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

    六、创新举措

    为加快推进此项工作,采用一个项目两个包的方式分开招标采购,一是采用现场询价方式采购改厕设备材料,包括装备式三格化粪池、蹲便器、pvc连接管、压力桶、水箱等设施配件7500套;二是改厕设备的室内外安装施工(材料、人工)和厕屋的材料、制作安装或改造,费用达到公开招标数额的应公开招标,在公开招标数额以下的,施工单位从小额库抽取。因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迎接检查,特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由各乡镇自行实施。严格按照国家改厕技术标准要求,认真组织施工建设,做好巡回督导和技术指导工作,总结推广经验,确保“建一座、成一座、农户满意一座”,使农村改厕真正取得实效。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成立组织。成立凤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农村局、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负责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是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综合协调、组织推动工作,确保农村改厕任务落实。

    (二)动员群众参与。采取多种手段和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农村改厕使用知识,提高改建厕所的使用率。开展文明户、卫生户、清洁户等评选活动,通过宣传动员和政策引导,激发广大农民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督查考核。各有关乡镇要加强对改厕资料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凤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国家改厕技术标准,深入改厕一线进行巡回督导检查,实行“月通报”制度,保证农村改厕工作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