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8-27 00:00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质量认证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其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我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质量认证所具有的市场化、国际化等突出特点,使其作用日益彰显。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国发〔2018〕3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皖政〔2018〕65号)和《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滁政〔2018〕85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府出台了《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近年来,随着凤阳县经济发展,我县质量认证工作得到快速发展,并在质量管理、环境保护、能源管理、节能低碳、强制性产品认证、食品农产品等领域做出积极贡献。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本县质量认证行业仍然存在市场主体活力受限,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缺乏国际知名品牌,行政监管合力不足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发挥检验检测认证在服务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等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

    三、文件起草过程

    根据《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滁政〔2018〕85号),由凤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起草,征求并充分吸收了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经济和信息化局等多部门意见,经反复修改,最终报凤阳县政府审核发布。

    四、工作目标

    通过3—5年的努力,我县质量认证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更加健全,质量认证的影响力和社会采信度进一步增强,质量认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规模以上企业全面采用国际先进管理工具和标准方法,通过质量认证的组织数量和认证证书数量大幅增加,各类组织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明显增强。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加强,质量基础设施更加稳固。

    五、主要内容

    (一)大力推广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一是推广先进质量管理工具,二是推广应用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三是转变政府质量治理方式。

    (二)广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一是推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二是拓展质量认证覆盖面。

    (三)大力推进质量认证实施:一是积极推进强制性产品认证,二是积极推进自愿性认证,三是积极推进服务认证。

    (四)加强认证活动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健全和完善认证监管机制,二是加大认证监管工作力度,三是严格落实从业机构及人员责任。

    (五)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加快发展:一是营造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发展环境,二是促进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改革发展。

    六、创新举措

    没有完善的质量认证体系,好企业即使产品质量好,也无法脱颖而出,坏企业即使产品质量低下,也可能在市场招摇过市。这种优不能胜、劣不能汰的逆潮市场效应,对于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个重大障碍。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抓住了制约我国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的制度瓶颈,为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打造质量品牌、便利贸易、保护消费者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服务凤阳县经济发展大局。通过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增强质量认证创新活力,全面提升产业、产品、工程服务和人居质量,服务凤阳县经济高效有序发展,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持续开展。

    二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的积极作用,把增加高端农产品供给和环境保护相结合,增加绿色产品有效供给,提高绿色食品供给质量。

    三是规范认证检测市场秩序。结合政府工作部署,对群众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职业病预防、机动车安全监测等检验检测机构开展能力验证工作,督促资质认定获证机构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保持具备准确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的能力。切实治理认证乱象问题,确保了消费者安全健康和切身利益。

    四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着力发挥强制性认证“保底线”作用,督促企业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强化对电气设备、钢化玻璃等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企业的监管,严守产品安全底线,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