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央广网】安徽凤阳:真情帮扶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04-02 10:31 来源:央广网 作者:盛辉 任士伟 阅读次数: 字体:【  

“贫困户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帮扶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这是凤阳县小溪河镇前洪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永庆给村干部及扶贫工作队定下的工作准则。2016年至今,前洪村驻村工作队紧扣脱贫攻坚任务,在全体村组干部的努力下,实现全村52户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的目标。

扶贫扶出真友情

张小双是前洪村人,2016年,因智残二级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张小双失散20多年的哥哥张朝营归乡,经村动态调整将张朝营纳入贫困户,并成为张小双的监护人,照顾他日常的生活。

方政是县卫健委的工作人员,也是张小双的帮扶干部。2018年初,张小双发现左肾处疼痛的厉害。得知情况后,方政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决定将张小双送到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诊,经相关专家会诊,确定其因左肾结石积水并萎缩,导致右肾代谢失常疼痛,要手术摘除萎缩肾脏。

张小双住院期间,村两委、工作队、方政又联系联建企业赞助为其修建厨房并赠送相关生活电器,改善居住环境。康复期间,方政多次给张小双送去衣物、水果、盒饭、慰问金。经过半个月的治疗,张小双康复出院。

“好了,不疼了,不疼了。”张小双对来接他出院的人笑着说道。张小双笑了,方政也笑了。

一人变两人,本来可以政策兜底脱贫的张小双要延迟脱贫,而且其哥哥张朝营没有技术,光靠张小双的兜底金实现两个人脱贫很困难。扶贫先扶志。方政一边找张朝营谈心谈话,坚定其脱贫信心,一边与村里商议,决定给张朝营设立扶贫公益岗位,并鼓励道:“你不为了你自己,也得为了小双好好干啊”。一句话鼓舞了张朝营,激发了他的干劲,他不仅积极参加村级公益岗位工作,还在自家门口开了一片菜园,节省家庭日常生活开销。

2019年,张小双一户顺利实现脱贫。最近张朝营又电话联系方政,表示自己想养牛养鸡。“扶贫扶出了真友情,每次张小双笑着迎我送我的时候,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方政欣慰地说。

寒门育出大学生

“毕业了打算去哪里工作?”陈永庆向贫困户刘廷云关心地问道。“打算去读研。”刘廷云坚定地说。

刘廷云是安徽中医药大学大四在读生,其家庭人口四人,父亲刘丙香年迈,母亲患有冠心病,姐姐智残一级。帮扶干部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刘廷云申请教育奖补资金6850元。2018年,刘廷云家通过发展农业生产、低保兜底等,顺利实现脱贫。

“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生活越过越好,供得起她上学,孩子也很努力。”刘丙香自豪地说。

听说刘廷云要考研,陈永庆从药学专业方向等多方面与刘廷云深入指导,帮助她选报学校和专业。“感谢你们几年来对我家的支持,没有你们,别说读研了,我们这样的家庭连学也上不起,我要继续努力,为了自己,更为了以后回报社会”。刘廷云自信地说。

贫困户成了致富星

2019年以来,前洪村共为24户贫困户,申报了49个细项产业奖补资金95950元,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夯实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基础,真正做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听说今天帮扶干部卫伟要来帮助我家卖鸡,贫困户吴占江心里充满了欣喜,早早的便起来逮了十只鸡。

原来,吴占江腿脚不方便,卫伟便想着办法帮助吴占江销售养殖的公鸡。“吴占江养的鸡都是家养鸡,不用饲料喂养,吃起来口感好又健康,朋友圈一发,大家都争着让我代买。”卫伟拎着公鸡说道。吴占江是五保贫困户,有国家政策兜底,可吴占江没有因此而懒惰,反而更加勤奋,2016年就实现了脱贫。2019年,吴占江在家养了200只鸡,100只鸭,还种植了3亩板栗树,加上开了小卖铺,吴占江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标杆。

有人问他为什么脱贫了还要这么拼,吴占江说:“拿着政府补贴的钱也能吃穿不愁,可我不想。虽然腿脚不灵活,但我还有双手,自己的幸福生活应该自己创造。”吴占江笑着说道,眼里充满了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