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央广网】凤阳:科技助田管 保产稳增收

发布时间:2020-04-28 18:28 来源:央广网 作者:韩延龙 程益韬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在凤阳县小岗村,凤阳县小麦赤霉病防控暨农药减量增效现场会正在召开,农技人员和种粮大户们面对面交流田管技术,手把手教学新型农机设备的使用。麦田上空,一架架植保无人机在农技人员的精确操控下,仅仅几个来回,就把十来亩麦地的农药喷洒完成,而且可以节约30%以上的农药用量。

“今年我种的500多亩小麦喷洒农药全是用的无人机,效率高了,农药使用量也少,给我们降低了成本,而且用的生物农药,小麦品质也有了保证,让我们能够种出绿色粮食,价格也高,收入也就能增加了。”,凤阳县小岗村种粮大户程夕兵说。

当前正值小麦赤霉病防治的关键时期,凤阳县农业部门运用农业病虫害防治大数据,对全县小麦主产区进行区域划分,网格化田管,针对每一片小麦种植区域的土壤、病虫害发生规律等数据,把小麦赤霉病防控和农药减量增效相结合,抓住农时精确喷药施肥。同时,充分发动全县各级植保合作组织,采用先进的植保无人机、自走式植保机,深入田间,运用科学的方法和先进的设备,为夏粮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此外,凤阳县还大力推广低毒高效农药和绿色生物肥料,并辅以生物杀虫设施,绿色环保;帮助种粮大户建立水肥一体灌溉体系,通过电脑精细控制用水用肥,既节约了资源,又充分发挥了效能;建立农业技术交流微信群,通过微信及时发布温度、湿度、风况、雨量和灾害预警,让农户提前做好应对,还可以随时在线沟通田管中遇到的问题,分享田管经验。

入春以来,凤阳县小麦等夏粮长势良好,经过科学的田间管理,原先让广大农户头疼的赤霉病、锈病、白粉病等常见病虫害并没有大规模发生,为今年夏粮的丰收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