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文明网】安徽凤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凝聚战“疫”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12 10:32 来源:中国文明网 阅读次数: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积极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和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推动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着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积极面对战“疫”,全力阻击疫情。凤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书吹响“集结号”,号召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积极行动,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共组建582个志愿服务队,3万余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伍联防联控作用。组织成立心理健康服务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辅导;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为防疫一线捐款捐物700余万元;充分利用宣传横幅、电子屏幕、巡逻车辆、乡村应急广播广泛宣传“防控新冠肺炎标语”和“防范新型肺炎48字守则”等防疫信息;广大志愿者利用摸排重点人员做好消毒隔离措施的契机,准确及时的掌握在疫情期间操办红白喜事的家庭可能设宴户数,及时做好劝导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县共延办简办红白喜事2570起。

开展爱卫运动,提升生活品质。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爱中都,见行动”“公筷公勺”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导文明新风相结合。以塑造干净、整洁、有序、优美的凤阳城市形象,提升生活品质为主线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贯彻落实“农村三大革命”,着力践行农村环境整治“三大行动”由点到面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无害化卫生厕所占常住农户35%,清运处理农村日常生活垃圾118783吨,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以上。通过系列举措全面提升村庄环境,避免疾病传播,引领群众形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

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把孝道、节俭、低碳、文明、绿色的新理念植入群众心里,把尊老、敬老、养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一代一代传下去。制定村规民约,弘扬文明乡风,遏制陈规陋习,探索建立有效遏制“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的管理机制和工作制度。各乡镇、村(社区)基本完善婚龄青年家庭台账、60岁以上老人台账、移风易俗承诺书、红白理事会服务评价表等“两账一书一表”,建立红白喜事预申报登记制。在此次疫情中,凤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建设文明城市,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新风尚为抓手,占领移风易俗思想高地,号召动员广大干群践行移风易俗绿色生活。

选树身边典型,凝聚榜样力量。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深入防疫防控一线,及时挖掘本县内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防疫先进事迹,积极报道并向外界媒体推送本县内防疫典型事例,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如涌现出累倒在抗疫一线的90后年轻党员干部韩世磊,县人民医院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卢杰、赵宏伟、张俊远。(曹泽东 王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