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央广网】安徽凤阳:传好家风故事 助推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0-05-22 08:54 来源:央广网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凤阳县着力做好文明家庭的评选、宣传工作,聚焦涵育家庭美德,弘扬优良家风,讲好家风家训故事,大力宣传践行新时代家庭观的先进典型,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在全县形成良好的文明家庭新风。

选树好典型,建好文明家庭“蓄水池”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财富,犹如清泉,润泽后代,犹如薪火,代代相传。
扩大覆盖面。为进一步扩大文明家庭推报的知晓率和覆盖面,调动更多的家庭积极参与进来,凤阳县利用文明凤阳微信、微博和凤阳文明网“两微一网”平台广泛征集,来提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家庭都争当“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
评选先进典型。积极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廉洁家庭”选树活动,认真对候选家庭的推荐材料进行审核把关,评选出县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各20户,推荐参评市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各9户,推荐参评市级“廉洁家庭”4户,“五好家庭”评选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发挥“蓄水池”作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蓄水池”作用,“蓄”好水,“引”新水,“用”活水,注重对文明家庭的收集,整理,建立文明家庭库,把文明家庭储蓄起来,不做山间流水,一阵风。注重对典型的发掘宣传,加大用好典型示范作用,鼓励文明家庭主动参加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健康宣传、践行公勺公筷等活动,并起到发挥带头作用。
传播好风气,做好文明家庭的“扩音器”
文明家庭建设的持续推进,需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不断创新载体,以不同形式的学习宣传形式,尤其是依靠主要媒体的影响力,掀起文明家庭建设新风尚。
开展“六进”宣传。不断丰富和创新学习宣传载体,让文明家庭的故事走进学校、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农村、走进军、走进网络,从而使文明家庭的事迹更加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深打动、带动全县各个家庭。
借助各平台宣传。积极利用县融媒体中心、《滁州日报凤阳新闻报》、凤阳广播电视台、凤阳新闻网、凤阳文明网、“两微”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和价值内涵,扩大典型的社会影响力。
举办“家风周”宣传。组织开展家风宣传周活动,并撰写《一个老兵的家风》、《用“热心”做底色,传承文明家风》等专题家风文章并在央广网、学习强国等平台转发,有效的宣传了家风故事。
弘扬好家风,下好文明家庭的“一盘棋”
凤阳县深入挖掘本地家庭文化,树立文明新风气,弘扬传播好家风,发掘宗祠家风文化,谋划布展家风家训长廊,组织开展家风读书会,把文明家庭建设落到实地,为文明家庭宣传建好“根据地”,发挥阵地辐射作用,深化凝聚力。
发掘宗祠家风文化。凤阳县考城张氏宗祠位于凤阳县西泉镇考城老街西部,为考城张氏宗族家祠,始建于清嘉庆年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张氏一族注重家风传承,立下了十则家训和十则家规。十则家训有,祭祖宗,孝父母,敬兄弟,尊长辈,慎交友,要诚实,谨言语,学勤俭,勿妄取与,勿耻衣食,这些就是族人做人的准则。核心家规有严治家,严教训,赡贫乏,和亲邻,戒赌博等,这些家规让族人在端正个人品行的同时,还要与人为善,睦邻友好,互帮互助。凤阳县积极宣传张氏宗祠家风作用,发挥阵地作用。
布展家风家训长廊。凤阳县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积极谋划布展家风家训长廊,长廊以家风家训为主要内容,弘扬家风文化,打造“游长廊看家风”靓丽风景。目前家风家训长廊建设已制定初步方案,具体实施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开展家风家训读书会。利用各种活动载体、宣传教育平台进行广泛宣传,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交流会、故事分享会等主题活动,形成全社会礼遇典型家庭、争当典型家庭的浓厚范围。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凤阳县全力把文明种子播撒在千家万户,助推家庭文明新风,让凤阳大地处处盛开文明之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