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文明网】安徽凤阳:宣传、学习好人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0-07-14 15:45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秦天 陈友田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安徽省凤阳县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常态化宣传好人、创新性学习好人、广泛化宣传好人,从播撒好人种子,到培育好人幼苗,着力打造“好人之城”,让好人花海盛开全县各地。

文明单位宣传好人。凤阳县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好人、挖掘好人、采写好人,广泛组织开展好人座谈会、好人事迹巡讲以及好人展演活动。主动把好人先进事迹融入活动环节,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和感染力,形成了争做好人的良好现象。仅凤阳县税务局一家省级文明单位,就先后涌现出了退休后义扫公厕二十年的“滁州好人”苗绍兰;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诚心诚意服务每一个纳税人的“滁州好人”丁艳;工作中右手脱臼还依然带伤坚守岗位的“凤阳好人”代吉玲;主动请缨去包保小区值守,获得群众一致赞许的“凤阳好人”宗鸿波等多位好人模范先进典型。

凤阳县税务局举行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讲活动

文明村镇褒扬好人。近日,安徽省第一个村级“美德银行”在“安徽省文明村镇”凤阳县小岗村成立。“美德银行”最大的亮点不是往里存“金钱”,而是储蓄村民的美德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每户村民发放一张善行美德积分卡,通过好人好事、公益活动、见义勇为等美德行为兑换积分。从普通的好人好事积10分到最高的国家级表扬表彰、见义勇为积500分等多个额度,不同的美德行为换取不用的积分额度,积极做一些美德善行,就能不断积累自己的美德分值。同时,小岗村还把做好事、学好人制定在村规民约中,在全村范围内进行民主推荐,经组织审核、征求意见、公众反馈等程序,评选出“小岗村好人”并予以公布,图文并茂地向群众展示小岗村本土村民的感人事迹。


“安徽省文明村镇”凤阳县小岗村美德积分卡

文明校园学习好人。凤阳县积极将好人故事送进课堂,让学生们拥有别样的思政课。“安徽省文明校园”凤阳县小岗学校定期邀请身边好人讲述好人事迹,让先进人物走进学校、走近学生。县级文明校园凤阳山学校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好人故事学习会”。今年开学第一课,他们学习了“滁州好人”援鄂“三剑客”卢杰、赵宏伟、张俊远不怕吃苦、不畏艰难远赴湖北共抗疫情的故事。

“听完老师讲的凤阳援鄂‘三剑客’的故事,我对战‘疫’英雄肃然起敬,长大我也要当医生!”学生周扬说。“这种把防疫知识和抗疫英雄故事结合。既巩固了学生们的防疫知识又为他们打开了更为广阔的人文视角。”凤阳山学校校长吴长明表示。把好人故事送进课堂,引导学子学会感恩,树立崇高理想信念,激励他们向英雄致敬学习,给未成年人上好了第一课,为少年儿童筑起了精神防护林。


凤阳山学校“开学第一课”学习好人故事

“人人学好人,人人做好人”是一颗心灵的种子,凤阳县把种子播撒在千家万户,精心呵护好每颗幼苗,让他们生根发芽,盛开万亩好人花海。“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让他们把凤阳装点成靓丽多彩的“好人之城”。(秦天 陈友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