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凤阳:搭建“四个课堂”为纪检监察干部“加餐聚能”

发布时间:2020-09-17 16:1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殷兆松 王娜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凤阳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通过搭建“集体课堂、指尖课堂、实战课堂、测试课堂”四个课堂,力促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能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搭建“集体课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会一课”制度,搭建“集体课堂”,通过集体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同时结合实际及时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素养、业务技能和实践能力。今年以来,已开展集体学习8次,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党支部集体学习32次,开设专题业务培训班2期。

搭建“指尖课堂”。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利用本系统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学习强国”APP等,开设“指尖课堂”,做到每天都能第一时间接收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论述以及监督执纪监察业务指南,让理论学习触手可及,实现政令发布“零时差”、互动互享“零距离”、经验交流“零障碍”,增添学习“微动力”。今年以来,已分享30多个业务知识点,参与讨论400人次。

搭建“实战课堂”。坚持工作开展到哪儿,党组织就建到哪儿,管理监督就跟进到哪儿。县纪委监委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在纪律审查、监察调查等工作中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严格的组织生活,让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到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专项作风督查、纪律审查、监督调查等工作中,让其在查办案件中提升业务技能、在监督检查中熟悉业务、在宣传教育中补足“精神之钙”。今年成立临时党支部5个,抽调30余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进行跟班学习。

搭建“测试课堂”。“受理申诉的监察机关应当在受理申诉之日起多少日作出处理决定?”“审查谈话、执行审查措施、调查取证必须由几名以上执纪人员共同进行?”为促进纪委监委融合,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能力,县纪委监委认真组织月考活动,每月制定不同主题,月初提前安排学习内容,月底进行集中统一考试。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等方法,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今年以来,共组织月考8场次,参与的纪检监察干部达900余人次。

“通过‘四个课堂’的搭建,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业务技能和实践能力。”凤阳县纪委监委主要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常态化用好“四个课堂”,为纪检监察干部“加餐聚能”,不断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素质,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任务、新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