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徽凤阳:全力构筑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0-11-07 16:46 来源:人民网 阅读次数: 字体:【  

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安徽省凤阳县精准发力,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要求,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构筑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

提高标准“兜住底”。该县分别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提高到628元每月、1250元每月,共惠及全县26699名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将孤儿基本生活费按照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分别提升到每月1450元和1050元,及时发放各类困难群体物价补贴1342.8万元。

精准认定“兜好底”。 深化社会救助制度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确保建档立卡困难户中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脱贫的家庭实行兜底保障,解决“两不愁”问题。依托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实现信息共享、精准核算和比对,及时准确将符合低收入家庭条件的纳入救助。全县纳入低保或特困保障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073人,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37.9%。依托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实现信息共享、精准核算和比对,今年共对2045户申请救助家庭发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将符合条件的1001户、2176人纳入低保保障。

排摸清零“兜牢底”。制定边缘困难人群排查制度,对984户贫困边缘人口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对标精准认定对象,合理确定保障类别,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全县现有农村低保对象8537户18079人、特困人员4990人,1-10月份发放低保金7999.2万元、特困供养金3154.8万元。

专项救助“兜稳底”。 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为每个乡镇拨付不低于6万元的临时救助备用金,并将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增强临时救助精准度和时效性,今年临时救助133人次,累计支出47.4万元。规范及时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今年以来全县纳入生活补贴的困难残疾人17474人、护理补贴的重度残疾人10050人,发放“两项补贴”2067万元。健全完善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按照保障标准,通过“一卡通”方式,按月足额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费。1-10月份,已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260.3万元,开展“福彩助学”活动共资助11名困难学生4.4万元。(韩延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