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徽凤阳: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01-06 17: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宏伟 宋彦 阅读次数: 字体:【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凤阳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医改总思路,主动攻坚克难,从强化政策协同、不断开拓创新、强专科夯基础、完善人才保障等方面融合推进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县级强专科 融入长三角发展

两家县级医院以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对内激发原动力,鼓励专业人员“走出去、请进来”拜师学艺,积极学习医学新领域,全面提升专科能力,县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评为市重点专科,县中医院骨伤科为省级及市级重点专科,肛肠科为省级重点专科;对外融入长三角,设立医师培训统筹资金350万元,用于人才培养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2020年,共派出20名业务骨干至长三角三甲医院进修学习,聘请长三角专家来指导641次,开展手术806例。知名心血管专家南京市第一医院、南京市心血管病医院陈绍良教授在凤阳县人民医院成立“凤阳心血管病中心”,3年来共开展冠脉造影手术1377例,方便了周边县市群众就医需求,设立“陈绍良名医工作室”、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消化科专家“王志荣名医工作室”。

基层夯基础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以创建“四优一满意”乡镇卫生院和群众满意的村卫生室为抓手。制定《凤阳县驻点医务人员管理办法》,逐步将优质医疗资源向乡村倾斜,将收入分配、职称晋升与驻点帮扶效果紧密挂钩,2020年两所医共体牵头医院共派出9人至医共体分院驻点一年以上;两家牵头医院实行院领导和科室包保卫生院的做法,全面落实一院一策方案,累计安排745人次到各医共体成员单位坐诊,指导基层开展一二类手术175例;充分发挥医共体区域“影像、检验、心电和病理四中心”作用,接收基层医疗机构心电会诊1735例、影像会诊14532例、检验会诊1266例、病理送检55例。

2020年该县基层诊疗量占比达70.84%,与去年同比增幅达16.87%。

优质抓创建 增强群众获得感

凤阳县各医疗机构积极开展等级医院创建工作,以创促规范、以创促提升。县人民医院通过三级综合医院设置审批、县中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中医院;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契机,成立县中医质控中心和“凤阳县中药饮片中心药房”,实现全县15家乡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全覆盖,均能开展6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80%村卫生室能开展4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

2020年6月,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为目的,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在板桥、西泉等四所乡镇卫生院选取中风、腰痛和颈椎等3类优势病种,创新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门诊按病种付费试点,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让群众获得了实惠。(李宏伟 宋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