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央广网】安徽凤阳:激发“派驻”活力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02-09 09:03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娜 殷兆松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安徽省凤阳县纪委监委切实发挥派驻“探头”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不断激发派驻活力,切实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凤阳县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将监督触角延伸到驻在单位各个环节。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发放通知、会议强调、短信提醒等方式,重申和明确有关纪律要求,提醒党员干部牢记党规党纪,坚决防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四风”等问题发生。督促驻在部门在抓业务以及自我监督上履行主体责任,对督查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同时要求问题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堵住风险漏洞,强化风险管控,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去年,派驻纪检组共开展监督检查6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

强化主动约谈,经常咬耳扯袖。在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中,凤阳县狠抓“关键少数”,重点抓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通过与被监督部门班子成员“面对面”“一对一”约谈,压紧压实“少数人”责任,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紧盯被监督单位在脱贫攻坚、涉农资金、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嵌入式”“蹲点式”监督,将派驻机构监督聚焦到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情况等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上来,推动驻在部门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制度。去年,派驻纪检组共开展咬耳扯袖谈话350余次。

强化执纪问责,推动问题整改。在执纪监督的过程中,凤阳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好责任追究这个“杀手锏”,做实政治监督。通过参加会议、核查检查等方式对驻在部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对督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问责。同时,把督促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协助驻在部门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去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252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41件,党纪政务处分39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