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徽凤阳:龙头企业带动 致富产业齐飞

发布时间:2021-03-19 11:03 来源:人民网 阅读次数: 字体:【  

人民网滁州3月17日电(周坤 陶涛) “马上还有降水,抓住墒情,适当补施一些肥,长得就更快了。”3月15日,在凤阳县小岗村的现代农业园,村民张永连正在麦田里查看苗情,他欣喜不已,一场及时雨,麦苗一下子便长了好长一截,期盼着能有好收成。与此同时,该县发改委组织专家提出技术指导意见,科学指导全县农户抢抓时机,打好丰收基础。

仓廪实,天下安。凤阳县以保障地区粮食安全为首要责任,立足现有粮食产业优势基础上,借力“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区建设,通过“龙头”带动、“五优”联动,弥补产业发展短板,促进粮食产业提档升级,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龙头企业为标杆

在优粮优价市场化收储机制形成过程中,龙头粮食加工企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7年启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来,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一大批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不仅成为夏粮收购的主力军,也根据市场需求延伸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

作为凤阳县唯一一家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凤宝集团在农业产业化联合中核心作用明显,与联合体成员建立了较为紧密的利益分配机制,实现了企业品牌共享共建。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凤宝集团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签订优质小麦订单收购协议,优质优价收购,建成了50万亩凤阳县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保障公司优质原料供应的同时,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了凤阳县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化发展。

除了凤宝集团,凤阳县目前拥有“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6家、“安徽省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8家、“全国放心粮油示范销售店”“安徽省首批放心粮油示范销售店”1家。

“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组建贸工农一体产销体系,形成了粮油、食品、畜产品、农产品深加工等专业集团公司。”凤阳县发改委党组成员张勇说,在凤阳县,以“凤宝”“小岗”“御膳”等龙头企业为标杆,引导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者树立品牌意识,通过推行全过程标准化生产,正不断增强农产品竞争能力。

“产业基地”打造“聚宝盆”

“这里不再只种水稻、小麦,还有蓝莓、葡萄、火龙果等特色水果,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特色旅游,年收入将过1000万,小岗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农户名副其实的‘聚宝盆’。”张勇这样对记者说道。

近年来,凤阳县充分利用现代农业示范园、科技种养示范点的优势,发挥带动作用,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在园区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中,正实现着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良好效益,它如同现代农业的红色火种,闪耀在新田大地。

同时,凤阳县还推动农业产业加快发展,既能保障群众的“菜篮子”,又能鼓起群众的“钱袋子”,实现“五优联动”,为经济持续发展、群众持续增收夯实基础。

蛋黄派、盼盼梅尼耶蛋糕、山药薄片……走进位于凤阳县小岗村的安徽省小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现在年轻人爱吃的网红零食,原来都是在小岗村生产。

张勇告诉记者,如今,凤阳县城乡已经建立“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供应网络,未来还将培育形成一批辐射带动力强、发展前景好、具有竞争力优势的大型企业集团,努力形成皖人食皖粮、皖粮销全国、皖粮走世界的粮食产业发展新局面,实现粮食生产大县向粮食产业强县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