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从“大包干”到“加油干”
凤阳县小岗村奋力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4-28 08: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靖鸣 阅读次数: 字体:【  

2016年4月25日,农村改革座谈会在小岗村召开。五年来,小岗村广大干部群众始终聚焦“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这条主线,牢牢抓住、紧紧抓好“三农”工作,加速推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小岗村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末的16169元跃升至2020年末的27600元,增幅达70.7%;村集体经济收入从680万元增长至1160万元,增幅达70.6%。小岗村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并成功获批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从“大包干、抓生产”到“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这片炽热的土地上,“小岗村”正向着“小康村”的目标加速奋进,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黑土地”变“幸福田”,塑形高质高效新农业

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条红线,努力克服小岗村少雨缺水的劣势短板,积极探索小岗村农业现代化的方法路径,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小岗村的“黑土地”结出更多的“幸福果”。

基础建设标准化。持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在先后完成4300亩高标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马家坝水库清淤扩容、“引水上岗”等工程的基础上,2020年投资近3000万元,完成9000亩田园综合体高标准农田改造治理项目,通过对“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完善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达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格局,做到旱能灌、涝能排,实现“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全覆盖,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一户一块田”目标,进一步释放农业生产的“细胞活力”。

主体培育人性化。大力培育和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更多农民能够成为、乐意成为土地的“当家人”。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程夕兵于2017年12月成立了家庭农场,流转土地590亩,后又建设了农机大院合作社。2020年初,程夕兵通过民间渠道筹资50余万元,新建了1800多平方米的仓储用房和工厂化育秧设施,可由于建材涨价、种粮收益慢,老程不得不背上了每月近2万元的还款负担。整天愁眉苦脸的程夕兵很快引起了村委会的注意,经过县委、县政府的协调,凤阳县小溪河镇农村商业银行通过“复工复产贷”及时为老程增加授信,办理了70万元的贷款,并给予贴息后4.55%的优惠利率,大大减轻了老程的还款压力。

品质提升规模化。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摆在首位,一方面,小岗村与安徽农垦集团、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分别达成深度合作,建成占地148亩的安徽农垦小岗生态业综合服务中心和占地515亩的北大荒安徽小岗村现代农业示范区;另一方面全面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模式和部颁二级米标准水稻新品种晶两优华占、晶两优1212等粮食新品种,指导家庭农场、种粮大户严格执行农药安全生产间隔制度,健全生产记录档案,采取深耕松土和秸秆还田技术,推动全村农药和化肥使用量逐步实现负增长。以程夕兵家庭农场为龙头,在全村逐渐推开在插秧机上加装侧深施肥装置的新模式,肥料利用率提高20%,不仅使每亩节省成本25元,还能使亩均产量提高50斤以上。

价值赋能产业化。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先后引进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盼盼集团、国内唯一具有蒸谷米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安徽蒸谷米公司:盼盼集团在小岗村工厂投产了8条生产线,其中新开发的黑豆面包主打小岗本地黑豆品牌,2020年消化本地黑豆8万多公斤;蒸谷米公司陆续将产品、设备、种业等相关研发中心迁至小岗村,建立起一条从研发、种植到生产、销售的完整“小岗产业链”,2020年在小岗村黑土地上产出的水稻,一半以上都被蒸谷米公司定向收购,收购价格也高出市场价5%—8%。农民的收入增加了,更乐于高标准开展种植,企业产品品质也更有保障,形成了企业反哺种植、种植促进生产、生产带动销售、销售提升品质的良性发展闭环。

“土包包”变“桃花源”,建设宜居宜业新乡村

紧紧抓住生态宜居这个关键,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小岗村建设始终,积极对标国内先进地区,探索更加文明、更加高效、更加低碳的新路径,全面改善和提升小岗人居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公共基础服务品质,让小岗“乡愁”不再“愁”。

建成和谐“居民区”。2020年以来,大力推进石马小区3期住房、核心区生态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建设,99%的村民实现小区集中居住,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打造一户一品、一户一景、一户一韵。将小岗村划分为3个网格,全面推开“雪亮工程”,将村庄周边的37个视频监控联网接入中心,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组建包含村干部、公安民警、老党员、青年团员等在内的10余支群防群治队伍,成立小岗村义务调解委员会,由老党员、老村干、老退伍军人等组成,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群众有事“动动嘴”、干部主动“跑跑腿”,实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的乡村治理新局面。

奏响能源“智慧曲”。投资5261万元,实施小岗村美丽乡村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第一阶段工程目前已全面开工,预计2021年5月完成建设。建成后,项目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1187万千瓦时,农光互补等项目将实现年均发电量1310.14万千瓦时,社区、大包干纪念馆、沈浩纪念馆、景点车站等处全部配置智慧路灯和智慧座椅系统,沈浩纪念馆、养老院等全部采用地源热泵系统供冷供热,农光互补种植区域建设集装箱式光伏植物工厂,其空调系统、LED灯照明系统、水系统等全部采用清洁能源,项目全部完工后,小岗村将实现100%清洁能源消费和供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到100%。

办好文明“红白事”。召开小岗村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小岗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试行)》等制度,村委会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小岗村“美德银行”,严岗、石马、小岗3个片区分别成立红白理事会,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简办”的家庭,在“美德银行”每次积100到200分,并视情由村委会委托红白理事会赠送花篮,“美德银行”积分可在指定超市兑换商品;对违反村规民约的家庭,扣发年度分红和村集体相关福利待遇,并取消参加村集体年度各类评优资格。自2020年4月1日正式执行以来,全村已有53户家庭按规定标准办理红白事,并通过“美德银行”积分兑换价值8000元的生活用品,真正树立起了婚丧嫁娶新风、孝悌和睦家风、文明和谐乡风。

架起民生“连心桥”。在小岗卫生院同步开展“厕所革命”,抽水马桶全面替代了过去脏乱差的旱厕;加快综合医改,为小岗卫生院安装远程诊疗服务系统,引进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技术,落实落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师持一体机常态化走村入户,为群众免费检查血压血糖血氧及心电图;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每2个月在小岗卫生院开展一次健康讲座,将爱国卫生运动推广到家家户户。完成小岗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创成国家足球特色学校,在学校少年宫开设凤阳花鼓等多个兴趣小组,县级花鼓传承人亲自授课,机器人兴趣小组在第19届安徽省中小学机器人竞赛中获得全省第2名的好成绩。

“红手印”变“金票票”,培育富裕富足新农民

时时盯住生活富裕这个根本,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大包干精神”,努力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小岗人从“好起来”到“富起来”,切切实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满意度,推动小岗人从“富起来”到“乐起来”。

改革之路不停步。高擎敢为人先的改革大旗,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成2.13万亩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颁证,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1021户4361人。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全村共流转土地8885.6亩,占小岗可耕土地面积的61.2%。启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创建试点工作,成功获评3A级信用村,同步完成890户村民评级授信,A级以上780户、占比87.6%。持续探索宅基地改革,已为首批符合登记条件的小岗村635户村民颁发了房地一体的不动产权证书。成立小岗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入股小岗创发公司,连续4年实现分红,2020年底每位村民获得分红600元。

文旅发展加速度。串珠成链、以旅富农,加快小岗村5A级景区创建工作,投资2亿元,完成小岗干部学院一期、二期项目建设,学院入选中组部《全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年接待学员110批10万人次;投资3000万元,实施当年农家景点二期项目,新增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建设“大包干”时期小岗村农民生产生活场景、茅草房精品民宿、农趣体验园及农业大地景观等四大功能区;建成小岗村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基地,自开放以来,已有省内外近百所学校上万名学生参学。

2020年8月,在全方位落实防疫举措的前提下,小岗村举办了为期一周的葡萄文化旅游节,灯光秀、农民趣味运动会、葡萄采摘游、乡村美食啤酒节、篝火狂欢夜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省内外近10万游客,葡萄种植户每天销售葡萄万斤以上,活动摊点每天营业额均超3000元。2020年,小岗村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5年来实现旅游总收入4.6亿元。

脱贫振兴再出发。5年来,小岗村陆续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11人,在生活保障方面,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安装自来水、免费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达到年龄标准的贫困户免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帮助15户35人解决低保财政兜底,将12户12人纳入特困供养。就业创业方面,为30户贫困户集中建设90千伏光伏扶贫电站,帮助发展特色养殖等项目的贫困群众申请了20.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帮助60名贫困人员在省内外就业。截至2020年9月,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状态,人均年收入5000元以上,实现稳定脱贫。

2021年以来,小岗村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学党史·忆初心·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106名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关爱留守儿童、遵守红白喜事公约等群众关心的实事,努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打造“小岗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