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凤阳张继军:扎根道班的“路二代”

发布时间:2018-01-15 14:17 来源:县传媒中心 县公路分局 作者: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大雪过后,严寒持续,凤阳连日气温都在零度以下,最低达到零下十几度。这段时间是公路养护工最忙的时候,每天早上7点多,滁州市公路管理局凤阳分局刘府道班班长张继军和他的同事就早早上岗,他们要继续铲除路肩上的积雪。

大雪中,他一连几天没合眼

“从1月3号下雪开始,一直到6号,我们一连几天都是连轴转,几乎没有时间睡觉。”1月11日,在省道310刘府镇大桥村路段,张继军一边铲雪,一边讲述着几天前道班雪中抢险的事。

张继军所在的道班共有职工8人,管护着省道310线县城至淮南交界路段和省道207线西泉镇路段,管护路段全长共37公里,人员少,道路长,任务重,在这次下大雪的几天,他们接连几天几夜都未合眼,一直战斗在抗雪第一线。

1月3日,大雪纷飞,张继军从傍晚开始,就与同事沿着公路撒融雪剂,一直忙到第二天天亮。即使这样,路面积雪仍厚达30多厘米。

“全班人员立即投入到铲雪中,务必在最短的时间内除去路面积雪,保障车辆通行!”雪情就是命令,4日早晨,张继军又投入到除雪工作中。

雪花仍在飞舞,张继军等人冒着大雪,挥着铁锨跟在铲车后面。铲车轰隆隆地推着雪,他们清理着剩余的雪块。手冻木了,搓一搓;脚冻麻了,跺一跺。衣服湿透,他也顾不上换,就这样一直干了20多个小时,5日凌晨,管护路段路面积雪基本被清除。看着车辆畅通无阻,张继军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为了路,他愧对生病的妻子和母亲

其实,在张继军夜以继日抗雪保通行的这些天,他的妻子正在医院住院。在下雪之前,他每天只有晚上才能到医院陪护妻子,现在雪情紧急,他连晚上也回不不去了,只能利用吃饭间隙,打个电话问候一下。

“我们白天除雪,晚上撒融雪剂,还要帮助雪中打滑的车辆抢险,确实没有一点时间,不能给妻子端茶倒水送饭,是我做丈夫的失职。”张继军说。

“多年来,张继军的妻子一直体弱多病,病情一重,就要住院,他都在忙完路上的事后,才去照看他的妻子,这次大雪,他硬是坚持工作,让全局干部职工深受感动。”凤阳公路分局负责人说。

1月10日晚,看到省道310线接连几天都能正常通行,张继军才抽空回到医院看望妻子,并回家探望生病卧床的母亲。

两年前,张继军的母亲突发脑血栓,导致瘫痪卧床,因为工作,他只能让年近80的父亲照顾母亲,自己在晚上抽空到母亲面前尽点孝心。

“自古说,忠孝不能两全,为了工作,我觉得亏欠家人太多。”张继军说。

在道班,他吃苦耐劳讲奉献

1990年张继军父亲退休,按当时政策,19岁的张继军接替父亲进入了公路养护岗位,成为一名“路二代”。从那时起,他就与公路结下了不解之缘。

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艰苦的环境和劳累的工作并没有让他有丝毫的退缩。出身农民家庭的他,继承了祖辈质朴、坚韧的性格。“认准的事就要坚持干好,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干就要干出点名堂,要甘当公路养护事业的铺路石!”这是张继军的口头禅。

刚参加工作时,没有什么经验,他便虚心向老同志请教,业余时间学习有关公路养护方面的理论知识。炒油子、撒铺、开运料车、开装载机,认真把油路修补的每一道程序学会、学透,逐渐成为大家认可的一名养护生产“好手”。2016年,他代表凤阳公路分局参加了滁州市公路局养护技能大赛,取得了优胜奖。

工作中,哪里堵车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险情他就赶到哪里。他带领道班职工融雪去冰,疏导交通,遇到特殊天气,他日夜战斗在道路上,快速的反映,有效的抗灾,确保公路安全畅通,获得大家一致赞誉。

作为一班之长,他处处关心职工,体贴入微。职工家中有困难,他都主动去关心帮助。他还带领全班职工利用空闲时间栽花种草,种植蔬菜,把道班建设成为美丽的职工家园。

二十多年来,张继军所在道班多次被评为市、县公路系统先进集体,他本人连续多年被评为分局先进个人,他所养护的省道达到省级文明公路标准,实现畅、洁、绿、美、安的通行环境。

张继军以路为业、以班为家、吃苦耐劳、敬业奉献,不愧是公路战线上最可爱的人!(陈友田 柳建军)

20180115141818362_Ho1jqUb6.jpg

张继军

20180115141831363_kCkxrSSv.jpg

张继军在严寒中铲除路肩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