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聚焦两会】凤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9-12-30 15:30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12月30日上午,凤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花鼓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重托,共聚一堂,凝聚共识,热议民生,共商凤阳发展大计。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县委书记徐广友主持。会议应到代表251人,因事因病请假32人,实到219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执行主席徐广友、贾培洋、杨登峰、周成东、高有才、刘长远、张朝礼、葛治武、徐琪、沈火焰、刘吉昌、赵文霞、高波、史学军在主席台前台就座。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人武部、凤宁产业园(硅工业园)、经开区负责人,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府城镇人大主席、临淮关镇镇长、人大主席,省市驻凤县级以上单位负责人、部队代表,担任过正县实职的老同志和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县委书记徐广友主持。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圣权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2019年工作回顾和2020年工作安排。

报告第一部分是2019年工作回顾。报告指出,2019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一年来,我县聚焦高质量发展成功,跻身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我县系列庆典活动。“大包干”带头人集体当选全国“最美奋斗者”。凤阳5名干部群众代表参加国庆巡游,“凤阳县小岗村”牌楼和凤阳花鼓亮相天安门广场。《人民记忆:70年70城记住凤阳》和《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希望的田野》大美凤阳在央视全面展示。圆满承办第二十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朱元璋与明中都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美丽乡村篮球大赛,成功举办2019凤阳明中都国际马拉松赛。获评安徽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示范县。小岗村荣膺第二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这一年,我县干群凝心聚力,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系列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能耗双控考核获得全市优秀等次。“抗大旱、促大干、保大局”,有效应对了50年一遇严重旱情,以实际行动“献礼七十华诞、祝福伟大祖国”。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收入突破34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8121元和12698元,同比均增长10%。在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靠前的同时,经济总量可望跃上更高台阶。

一年来,具体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坚持抓改革增活力,发展动能加速释放;坚持抓实体稳增长,县域经济显著增强;坚持抓短板补弱项,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齐头并进;坚持抓规划强引领,区域承载能力有效提升;坚持抓三农稳基础,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坚持抓实事惠民生,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再提升:坚持抓法治提效能,政务服务持续优化。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凤阳发展不足、不优、不平衡等现阶段面临问题。

报告第二部分是2020年工作安排。报告指出,2020年,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定期,也是攻坚期,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和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深入实施千亿硅谷智汇大基地建设、园区承载能力提升年和稳企强企增企行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完成节能减排任务。重点主要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力促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壮大实体经济,力促创新淮滨实现新突破;强化有效投入,力促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突出宜居宜业宜游,力促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夯实农业基础,力促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围绕绿色发展,力促生态治理实现新突破;牢记初心使命,力促增进民生福祉实现新突破;强化制度意识,力促治理效能实现新突破。

报告强调,九万里风鹏正举!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凝聚“爱家乡、爱凤阳”的强大精神力量,以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奋力谱写“创新淮滨、大美凤阳”建设崭新篇章。

会议还布置了代表审查《凤阳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凤阳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对后面的会议作了通知。

应邀参加本次大会的有:部分省市驻凤县级以上单位负责人,县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凤宁产业园(硅工业园)负责人,县人武部负责人,担任过正县实职的老同志,已退休的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县监察委员会、县法院、县检察院负责人,县委工作部门、县委直属机构、县政府直属机构、群众团体、垂直管理部门在凤科级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部分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副主席,出席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韩延龙 陈传吉 李云龙 邱传斌 潘如敏)

20191230155340508_yjUzQKqh.jpg

大会现场

20191230155340509_QWsfwC5J.jpg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20191230155340510_SgZFGU6E.jpg

大会执行主席、县委书记徐广友主持会议

20191230155340511_CnwqRqxa.jpg

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圣权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91230155340512_vtkj9Z3o.jpg

与会人员认真听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