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全省2020年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和市际交叉考核凤阳县汇报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0 17:03 来源:凤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盛辉 林海 阅读次数: 字体:【  

11月19日,全省2020年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和市际交叉考核凤阳县汇报座谈会召开,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市级交叉考核组组长张义明,安徽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第三方监测评估组组长吴成长,县委书记徐广友,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书记、副县长(主持政府工作)朱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培洋,县政协主席杨登峰等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座谈会,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十大工程”单位分管负责人及县扶贫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张义明主持。

会上,徐广友代表县委、县政府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近年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一是紧盯核心指标,把牢“三条硬线”,全面夯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基础。坚守“一达标、两不愁”底线。贫困人口数量大幅度减少。2014年至2019年,全县贫困人口由33222人减少至573人,贫困发生率从5.12%下降至0.09%,贫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筑牢“三保障、一安全”防线。基础教育条件不断优化。累计投入35亿元,划拨土地75万平方米,新改扩建学校110所、操场120个;农村住房条件稳步改善。2016年以来,全县贫困户实施危改工程3518户,发放补助资金6317.7万元;饮水安全保障持续稳定。投入2.8亿元新建(改扩建)水厂6座、加压站24座,新建供水管道3982公里,管网覆盖自然村比例达95%以上,贫困人口自来水覆盖率达97.78%。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各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严格销号程序,建立健全整改机制;狠抓整改质量,落实落细整改任务。全县共明确“354+N”基本问题8大类22项45个,个性问题5个,逐项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定责任单位27个,整改任务207条,并建立“四个清单”。截至6月上旬,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是加强政策保障,抓实“十大工程”,有力推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健全产业扶贫机制,增强贫困群体造血功能。2016以来,全县共投入1.07亿元实施村级特色产业项目159个,实现16个乡镇(经开区)和21个贫困村全覆盖;优化就业扶贫载体,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2016年以来,安排扶贫专项资金2002万元,其中2020年度专项扶贫资金933.24万元,已支出834.52万元;强化金融扶贫支持,保障贫困群众资金需求。持续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对符合条件的7419户贫困户进行授信,授信总额3.2亿元,累计放款7584笔3.06亿元;畅通消费扶贫渠道,加大扶贫产品帮销力度。加强农村电商主体培育,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认定扶贫产品64个,已全部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另有118个扶贫产品已通过市级审核。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创新“五项举措”,多方发力保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创新“两个模式”,搭建“三个平台”,锻造“四重角色”,推行“四法培训”,广泛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全面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有效破解健康脱贫瓶颈,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会上,张义明就此次市际交叉考核工作方式、考核内容、进度安排等作了介绍。在听取汇报后,他指出,凤阳县把脱贫攻坚战统筹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做法,效果明显。在创新扶贫模式上的典型经验,值得肯定;考核评估组要认真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调研,做好考核工作。同时,对考核组发现的各类问题要立行立改、彻底整改。

座谈会后,考核评估组现场查看了相关资料,逐项核实我县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并抽取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访谈。


会议现场


与会考核组领导和成员


与会县领导和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