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凤阳县四举措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6 17:41 来源:凤阳县民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发放是一项惠民政策。凤阳县为做好“两项补贴”发放工作,积极采取四举措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确保补贴发放及时、精准。

一是宣传方式多样化。凤阳县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公开、现场宣传讲解、发放民生政策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使残疾人本人及其家属知晓“两项补贴”申办程序、办法和补贴标准。当前,凤阳县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按照每人每月70元,其中老年残疾人(女年满50周岁、男年满 55周岁以上)按每人每月100元标准救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按照每人每月60元

二是享受对象动态化。凤阳县建立两项补贴对象档案,做到一人一档。补贴对象死亡或迁出本区的、困难程度变化不再符合相应条件的,及时停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因医学治疗或康复训练后残疾程度减轻达不到重度残疾标准的,及时停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现动态管理、精准救助。截至目前,我县领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人员新增709人,不符合条件停发426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新增406人,不符合条件停发328人。

三是部门协作规范化。凤阳县建立“政府领导、民政牵头、残联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民政、财政、残联等部门加强协作,共同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的审定、补贴发放和监督管理工作。

四是资金发放及时化。凤阳县将残疾人“两项补贴”纳入财政预算,统筹安排,优先保障,补贴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封闭运行,阳光操作。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社会化机制,按月以一卡通形式及时将资金打到残疾人账户中,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今年1至5月,凤阳县共为16473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728.81万元,为9432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282.192万元。( 夏智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