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汤汤淮水映初心 赤子之心护家园——记凤阳县黄湾乡老鹳村文书黄旗开

发布时间:2020-07-30 16:37 来源:凤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如敏 阅读次数: 字体:【  

十几个昼夜的坚守,他就是防洪堤坝上的一面旗帜,彰显了当代村干部的风采。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熬得通红的眼,拖着红肿的脚,他的足迹踏遍河堤,当险情出现,他的身影突击向前,他就是凤阳县黄湾乡老鹳村文书黄旗开。

黄湾乡老鹳村北临淮河,东南临近花园湖,该村所处的淮河黄湾段河道曲折,河滩较多,洪水下泄慢,7月份以来该河段水位不断上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19日接乡党委指示,老鹳村全体村干上堤防汛,黄旗开就是这其中的一员。接到指令上坝后,几个村干部就聚在一起紧急开了个小会议进行了工作分工,大家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在紧张的准备之后,就上堤坝搭建帐棚,做好长期驻守的准备。黄旗开是老鹳村文书,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巡查堤坝排除险情,几乎每天二十四小时都在岗在位,28日上午黄旗开带队在堤坝上排查险情时,不慎把脚崴伤,当时红肿严重、疼痛难忍,老鹳村书记让他赶紧休息治疗,但他摇摇头说,“我再观察看看,如能坚持住我决不休息,做为一名村干部,在大灾大难面前这点伤算什么,不能巡堤,我就去干点能干的事,等会我弄点冰敷一下,还能坚持住”,书记拗不过他,赶紧让人送了一块冰块,冰敷后疼痛稍有缓解,黄旗开又一瘸一拐的继续上堤坝排查险情。

汛情就是命令。黄旗开不止一次果断勇敢地参与防汛抗洪工作,他时刻以“作战姿态”应对险情,是村里同事眼中的“排头兵”。“2013年我也参与了防汛抗洪工作,所以我还是有一点经验的,这次我肯定要积极参与进来,怎么能因为一点小伤就临阵退缩了呢,再说了,崴伤了脚根本不算啥,我还能做很多能做的事情”黄旗开笑道,“我们村堤坝长2公里,是淮干工程新建堤坝,没经过汛期的考验,所以更需要严加巡查密切关注,我们实行的是50米岗位值班制,轮流值班驻守,也算不上辛苦,守护沿岸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是我们的宗旨。”

老鹳村的防汛工作主要是巡查堤坝排除险情,其中巡堤查险是防汛抗洪工作中重要而又关键的环节,十几天来断断续续的下雨,白天巡堤已是困难重重,夜晚巡堤更是难上加难。在这种情况下,黄旗开把自己每天巡堤值班时间大部分都安排在下半夜,头发乱了,眼眶陷了,裤腿一只高、一只低,脚上的雨鞋布满了黄泥。由于堤段靠近草地,又是汛期,蚊叮虫咬更是防不胜防,汛情面前绝无退路,这是他给自己下的“死命令”。巡堤中,更是要做到“手到、心到、眼到、脚到”,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任何一个险段,并将每次的巡堤情况做详细的记录,反复比较查看是否有异常现象发生。黄旗开对他所负责的堤段上的险段险情了如指掌,正是这种不畏洪水、不惜生命、不分昼夜、心系群众的忠诚守护,才保证了广大村民能在夜里睡上安稳觉。

防汛工作是辛苦的,正值夏季,草丛里经常有毒蛇出没,“我们巡堤经常看到毒蛇,好多同事都害怕不敢上前,黄旗开见状,就去找了工具上前逮蛇。他还挺大胆,不过谁能不怕毒蛇啊,他也只是看大家都怕才硬着头皮上的,想保护大家,我们都挺感动的”黄旗开的同事刘俊佩服地说道。

从防疫到防汛,黄旗开始终坚持在一线奔波,“黄旗开平时工作就很认真负责,有什么事儿总是冲锋在前,为人也很热心,防疫时他就自愿捐一千元给本村群众买菜,忙前忙后的,老百姓也夸赞他热心,是个好村干部。这次防汛他还是坚守在一线,受伤了也不肯下来,大家都劝他,他就是不愿意下来,我们看他那个脚肿的还是挺严重的,不休息怕是要更严重。在平时工作中,他也是尽职尽责,第一时间给老百姓办理。

“我现在脚崴了,不能像之前那样没日没夜的巡堤,所以我就主动揽下其他活,给巡堤人员及时送水,给他们提供工作和生活上的需要,这是我力所能及的,巡堤工作辛苦,大家都不容易。有时候我也会去乡里的安置点,为安置点的群众们解决点生活上的困难,故土难离,大家心里有很多不舍,我看着心里也不是滋味”黄旗开低头小声地说道。

“每天看淮河水位上涨,我这心里很揪心,我们虽然不是行蓄洪区,但是临近淮河和花园湖行蓄洪区,一旦花园湖行蓄洪区启用,我们村还是会受到影响的,所以我们要随时准备着,比如说装了不少沙袋预备,一旦有突发情况就要迅速反应,保护好村民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碰到困难不畏缩,迎难而上,保护群众,我想这才能对得起村民们的信任,才是不怕苦不怕难为人民服务村干部的本色,我每天做的这些都是我份内的工作,没有什么值得赞扬的”黄旗开谦虚地说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像黄旗开这样怀着赤子之心、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基层干部还有很多,他们看似平凡不起眼,但正是因为有众多这样“平凡”的人,他们在前线默默地扛起了防汛抗洪的重任,守护着我们的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