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大货车半夜被烧 凤阳警方千里缉凶

发布时间:2020-07-31 17:05 来源:凤阳县公安局 作者:张洋洋 童磊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凤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成功破获一起涉嫌故意毁坏财物案,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十余万元。7月29日,大庙镇居民杨某将写有“雷霆出击 神速破案”的锦旗送到凤阳县公安局,并再三对凤阳警方表示感谢。

一、深夜燃起熊熊大火 卡车车主心痛难安

时间转回到6月1日凌晨,大部分人已熟睡,在凤阳县大庙镇某石英石厂区的大门前,一团熊熊大火打破了夜空的宁静。轮胎爆炸的巨大声响将厂区值班员老刘(化名)从床上惊醒,他赶忙起身查看,只见一辆停在厂区门口的前四后八大货车已烧的火光冲天。见此情形老刘立刻联系车主杨某,同时呼喊其他村民救火。此时车主杨某正在赶往外地的高速路口,听此消息又折返回停车处,面对已将燃烧殆尽的大货车,杨某静默无语,心痛难安。

二、细致侦察摸排 嫌疑人身份显露

接到车主报警后,凤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庙派出所及县消防大队迅速赶往事发地点。先期抵达的大庙派出所民警同周围村民一道紧急灭火,同时设置警戒线防止火势蔓延。在消防大队的帮助下,大火最终被成功扑灭。是汽车自燃?还是人为纵火?火扑灭后,这一疑惑又出现在侦查员的脑海中。杨某告诉警方,该大货车是其购买的二手欧曼货车,专门用于跑矿业运输。由于案发夜间,且由于灭火导致很多痕迹物证已被破坏,这给案件侦察带来一定难度。刑侦大队整理思路,决定通过几方面展开调查,仔细进行现场勘验,寻找有力物证;立即调阅周边监控及开展入户走访,查找可疑人员;询问货车车主,做到重点突破。

通过现场勘查,警方发现失火货车有人为纵火痕迹,通过监控警方又发现,6月1日0时27分许,货车右驾驶室附近有一身影出现。警方初步判断此车辆失火系他人故意纵火导致。在进行入户走访时民警再次发现,与杨某同一村的村民叶某不知所踪,家属只知道其去成都打工,而这个叶某曾因矿石运输权的事与杨某产生过纠纷。警方判定,叶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三、两次远赴四川抓捕 嫌疑人终落法网

为尽快查明案件真相,民警数次来到叶某家中,叶某均不见踪迹。得知叶某可能前往四川成都后,办案民警加班加点进行信息研判。第一次远赴成都,警方发现叶某在成都确有活动轨迹,且极有可能已转移至别处。为确保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刑侦大队再次行动赶赴四川乐山,在乐山警方大力配合下,将藏匿在乐山务工的叶某成功抓获。

四、行事之前先三思 莫因冲动惹祸端

叶某到案后,对其故意放火烧毁大货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叶某交代,其与杨某先前共同为某石英砂企业跑矿石运输,后杨某与该公司签订了运输协议。对此心生不快的叶某在某日傍晚喝了酒后,用外甥的摩托车放了一矿泉水瓶的汽油。次日凌晨时分,叶某来到杨某常停车的地方,打碎副驾驶室的玻璃,将引燃的矿泉水瓶丢入驾驶室内后转身逃跑。因为害怕事情败露,叶某一大早在和家人谎称去外地打工后,便立即驾车驶离凤阳,直到此次被警方抓获。因为一时冲动酿下大祸,叶某对此悔恨不已。

目前,叶某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已被凤阳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