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黄湾乡:八旬老党员安置点里践初心献余热

发布时间:2020-08-01 09:03 来源:凤阳县黄湾乡 作者:葛晓军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天的菜很不错,豆芽烩肉、青椒土豆丝、芹菜炒肉丝、西红柿蛋汤都有,物资来之不易,大家要吃完啊,不要浪费了。”7月30日中午,在黄湾中学安置点食堂,80岁的老党员陈文化一边收取着就餐券一边嘱咐着前来就餐的群众。自从来到安置点,每到开饭前,他都会提前来到食堂,维护着就餐秩序。

陈文化,今年80岁,有着近26年的党龄,曾任该乡梨园后陈村村主任,现在黄湾中学安置点任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

梨园村位于黄湾乡东南,东邻花园湖,属花园湖行蓄洪区。该村接到上级撤退转移命令后,乡村干部立即行动起来。老党员陈文化听说撤退转移命令后,主动找到村干部,主动要求承担起后陈队宣传动员任务,在自家率先完成转移后,他和乡村干部开始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争取群众配合。积极动员老弱病残群众、养殖户、种粮大户及生产型企业立即搬迁撤退,同时向群众宣传有农药、易污染物品的要及时告知。最后,大家齐心协力,主动帮助群众实施财产转移和人员撤离,最终成功转移685户,2142人,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

转移到安置点后,为了方便管理,安置点成立了管理小组,设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陈文化也担任了支部委员,主动要求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维持食堂就餐秩序、参与宿舍管理、疏导群众情绪、解释相关政策、发放物资……看到地上有垃圾,他就帮忙打扫干净;看到有人乱丢垃圾,他便上前劝说大家,往往都是群众吃完饭后,他才和管理人员一起端起自己的饭碗。他就像“大管家”一样细心地关照着每一个人。

“我身体还算硬朗,况且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村民情况我非常熟悉。我又是党员,看着大家受灾,我不能坐视不管,怎么说也要尽自己一份力。政府和社会各界都比较关心我们,矿泉水、面包、方便面、蚊香、折叠床、被子等,吃的用的,这里都有。”

在老党员陈文化的影响下,也有村民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中。“看到老陈那么大年纪了,还在为我们忙前忙后,作为中年人,也想出一份力。”村民顾世银说,只有大家一起努力,就一定能渡过难关。(葛晓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