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如何正确使用社保卡、身份证、医保电子凭证就医

发布时间:2020-09-27 10:29 来源:凤阳县医疗保障局 作者:陈媛媛 阅读次数: 字体:【  

目前凤阳县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刷卡就医,主要有三种途径:

一、社会保障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也可简称为社保卡,是指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省级、地市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合作商业银行面向个人发行,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的集成电路(IC)卡,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信息载体。社会保障卡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并可承载政府其他公共服务事项。

我县参保人员就医主要是采用这种方式刷卡,可用于县内、滁州市内和省内、省外异地就医,异地就医需要办理异地转诊备案,才可以直接在异地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省内就医可以使用临时社保卡,省外只能使用正式社保卡。

二、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简称“身份证”。1984年4月6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试行条例》,并且开始颁发第一代居民身份证。2004年3月29日起,中国大陆正式开始为居民换发内置非接触式IC卡智能芯片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二代身份证表面采用防伪膜和印刷防伪技术,使用个人彩色照片,并可用机器读取数字芯片内的信息。

暂时我县参保人员持身份证就医只能在滁州市内使用,日前省医保局已经安排改造、升级各地医保结算系统和医院管理系统,在今年年底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刷身份证结算。

三、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实人认证技术,采用加密算法形成电子标识,具备安全可靠、认证唯一等重要特点。

2020年3月18日,微信平台正式开通全国医保电子凭证领取。目前我县可以激活的平台有微信、支付宝和皖事通和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其中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可以绑定亲情账号,帮助家中老人、孩子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电子凭证可以全国通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