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情暖寒冬!凤阳县“四扎实”全力做好低温天气困难群众生活保障

发布时间:2020-11-26 15:49 来源:凤阳县民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期全国受到冷空气影响,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持续下降。为保障困难群众能安全温暖过冬,凤阳县周密安排、多措并举,狠抓“四扎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扎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最近气温骤降,凤阳县救助站继续开展“寒冬送温暖”行动,搜寻人员密集的街道、废弃房屋、银行自助服务区里的流浪乞讨人员。对愿意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其入站;对经劝导不愿意到救助站的,则现场提供必要的食物、御寒衣被等救助物资。今年1至10月,共救助人次53人,救助累计使用资金18.27万元,送出方便面、雨伞、棉袄等物资,极大地满足了街头救助人员过冬的需求。

扎实做好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工作。在各项救助政策稳步推进的基础上,我县把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防范,加强对全县特困供养对象、低保户、以及孤儿、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排查,特别是此类特殊群体的用电用火安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今年1-10月,共为乡镇542户发放临时救助资金76.75万元,为县级697户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98.05万元,帮助其解决临时生活困难。1-11月,我县享受农村低保共190614人,发放资金8868.126万元;我县享受城市低保共40363人,发放资金1989.46万元。1-11月,我县农村特困供养人数4976人,共发放生活补助3475.641万元。

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寒工作。我县养老机构27所,床位总数3425张,其中县级社会养老服务中心1所,床位305张,目前入住社会老人90余人;县级社会(儿童)福利中心1所,床位120张,集中供养特困人员16人;乡镇农村敬老院25所,床位3000张,集中供养特困人员407人,入住社会老人126人。

为保障民政服务机构人员安全,我县对社会福利院、乡镇敬老院等机构进行了拉网式逐户安全排查,确保供电、供水设施的安全、稳定、正常运行,在楼梯口、洗手间等地铺设防滑垫,确保不留安全隐患。县民政局要求各民政服务机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掌握严寒信息;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冬季安全教育,认真开展各机构内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的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扎实保障做好“一老一小”民生保障工作。我县享受高龄津贴人员共18893人,2020年度累计发放高龄津贴1438.6万元。及时发放居家护理补贴,为府城镇、临淮关镇、经开区、小岗村按照60元/人/月标准发放实体服务补贴,为70周岁及以上低保家庭老年人和60岁及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老年人,按照20元/人/月标准发放养老服务补贴,2020年累计为10059名老年人居家护理补贴306.434万元。1-12月,我县共有孤儿209人,其中机构养育孤儿19人,社会散居孤儿190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25人,共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补助306.25万元。我县贫困户中留守儿童508人,共发放留守儿童救助金25.4万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当前,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县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实现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