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黄湾乡:用“活”村级纪检委员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11-26 16:52 来源:凤阳县黄湾乡 作者:葛晓军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作用,做实监督工作,提升监督效果。黄湾乡四举措,着力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末梢监督作用,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村级纪检委员不定期通过党员大会、工作例会、微信工作群对全村党员群众进行廉政教育,宣传廉政文化。尤其是通过公益电影、“送戏进万村”、“我们的节日”等文化活动,选择廉政题材小品、快板等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新思想、新观念。

重点参与村级事务监督。该乡要求村级纪检委员在开展党风廉政宣讲时,着重提醒村“两委”成员、基层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重点监督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情况,尤其是参与村级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党内政治生活、“三资”管理、各类惠农补贴发放、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脱贫攻坚、低保、五保评定等工作的监督,督促本村各项事宜严格按流程办事,协助做好本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履行好自己的监督职责。

做好信息传递。该乡组织村级纪检员参与本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做好台账登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乡纪委汇报并做好后续跟进工作。定期向乡纪委汇报本村纪检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为纪检部门及时提供案件线索。

督促工作落实。乡纪委要求各村纪检委员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和日常走访,并记录在册。同时畅通群众举报监督渠道,及时了解掌握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在每月末汇总向乡纪委汇报。乡纪委不定期对各村(社区)纪检委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通过纪检委员工作例会,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