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黄湾乡开展“学雷锋活动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5 10:32 来源:凤阳县黄湾乡 作者:葛晓军 阅读次数: 字体:【  

三月春风人心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为弘扬和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3月4日,黄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乡团委、司法所、文化站、妇联、民政等部门多形式开展慰问孤寡老人、文明出行、政策法规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文明餐桌等志愿服务活动。

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志愿者们来到部分孤寡老人家中,与老人们聊天谈心,了解老人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帮助老人整理房间、扫地拖地、擦玻璃,并为老人们送上了贴心的慰问品,让老人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们沿主干道沿线,对商铺门前电动车不按规定停放行为进行劝导教育,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知识以及相关交通法律法规,劝阻横穿马路、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告知群众骑车出行时要在规定的车道内行驶,不在道路上“飙车”,避免意外伤害发生,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志愿者们着重宣传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民法典、法律援助须知等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司法所工作人员还为群众提供现场解答服务,呼吁大家在遇到相关问题时,一定要通过正常的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月活动,着重清理乱堆乱放、墙壁、电线杆、公交站台上的小广告同时开展卫生防疫、健康生活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清洁卫生意识,动员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的空置地块及时翻土种植适宜蔬菜或花卉,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乡村环境。

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志愿者们一方面通过向餐饮店经营者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讲解相关内容,要求商户严格执行食品加工操作规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另一方面向就餐者宣传实施“光盘行动”,理性消费。吃多少点多少,不剩饭不剩菜。餐后主动打包,养成节俭习惯。外出就餐时注重个人用餐卫生,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做到餐前餐后勤洗手,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先行者。

志愿者们还进行了扫黄打非、秸秆禁烧等其他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践行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志愿者们还通过身体力行,形成了示范效应,营造了“人人学雷锋,处处见行动”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