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美凤阳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发布时间:2024-03-01 10:13 信息来源: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阅读次数: 字体:【  

凤阳县位于安徽省东北部,淮河中游南岸,是安徽境内最原始的陆壳地区之一,“南是山,北是湾,中间丘陵夹平川。”岗丘与浅山占全县总面积的85.7%,属江淮丘陵地带。凤阳的地形呈南高北低,南部以侵蚀剥蚀山、丘陵为主,山丘麓部为起伏岗地,中部为稍有起伏的河流阶地和岗地,北部为坦荡的冲积平原。地面高程由南向北逐级下降,总比降1/600左右。

北纬32°37′—33°03′,东经117°19′—117°57′之间,东与明光市、南与定远县毗连,西部、西北部与淮南市、怀远县、蚌埠市接壤,北濒淮河与五河县相望。东西长74.64公里,南北宽49.6公里,县域面积1949.5平方公里。

气候呈北亚热带向南温带渐变的过渡特征,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水热同季,干冷同期,无霜期较长,适宜农林,是全国首批商品粮基地县、100个产粮大县。盛产水稻、小麦、鱼虾、玉米、大豆、花生等农产品。著名土特产有凤阳花生、梅市盐水鹅、凤阳藤茶、凤阳黑豆、花园湖大闸蟹、黄泥铺葡萄、总铺蓝莓等。境内矿藏丰富,已探明金属非金属矿种37种,其中石英岩储量在100亿吨以上。

全县土地总面积194950公顷。湖泊水面4035公顷,河流水面4319.9公顷,合计8354.9公顷。

境内有淮河、濠河、板桥河、小溪河、天河、窑河、鲍家沟、池河8条主要河流,共长325.3公里,其中淮河流经县境内长52.5公里,年平均过境水量262亿立方米,境内其他7条河流总径流量2.78亿立方米,流域面积总计1749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