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美凤阳 > 凤阳概况
凤阳概况

凤阳概况

发布时间:2024-02-21 09:55 信息来源:凤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凤阳,位于淮河南岸,这里集安徽省旅游强县、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县、最美中国文化魅力.特色魅力旅游城市、一生中要去的“66个文化旅游大县”之一、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等诸多荣誉称号于一体。

大自然的厚爱,馈赠给凤阳一方名山胜水,孕育了内涵厚重的淮河文化,哺育了一代农民皇帝朱元璋,造就了“敢为天下先”的小岗人,唱响了脍炙人口的“凤阳花鼓”。凤阳因此以“帝王之乡”、“花鼓之乡”、“改革之乡”、“石英之乡”、“曲艺之乡”和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享誉海内外。

凤阳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境内名胜古迹众多。北部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中都皇故城”、“明皇陵石刻”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兴寺”、“明中都鼓楼”、“钟离古城”等人文景观;南部有“韭山洞”、“狼巷迷谷”、“卧牛湖”等自然风光;东部有小岗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小岗村有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当年农家等景点。凤阳正在逐渐形成了“金红蓝绿”的旅游格局,在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是安徽省皖东北仿古旅游线上的重要旅游区。

金色板块(游中都):凤阳北部人文景观品位颇高。明中都城遗址被誉为“东方巴比伦”、“明代第一流”;明皇陵规模庞大,神道石像数量众多,雕刻精美绝伦;凤阳鼓楼以其高大雄伟为国内之最,被称为华夏第一谯楼;龙兴寺与朱元璋有着深厚的联系,也是江淮一带的佛教中心、中国著名的皇家寺院,正在全力打造“明中都,读明史”研学活动。

红色板块(学小岗):东部首创全国农业“大包干”,小岗村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按下了18颗鲜红的手印,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沈浩同志为了小岗殚精竭虑,鞠躬尽瘁,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书记。如今的小岗村已成为致富思源朝圣地、红色旅游考察地、乡村旅游观光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绿色板块(览凤阳):凤阳县南部凤阳山风景区自然景观优美奇特,包含狼巷迷谷、韭山洞、禅窟寺、卧牛湖等景区、景点。狼巷迷谷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景区内石巷曲折蜿蜒,高低错落,进入其中,恍入迷境一般;建在潺潺溪流与茂林修竹间的禅窟寺,极具“深山藏古寺”的韵味;韭山洞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长江以北少有的大型溶洞,被誉为“江北第一洞”;卧牛湖景区水面宽阔,水体洁净,荡舟玩水,其乐无穷。三个景点相互毗邻,相得益彰,集山、水、洞、泉、寺、石林为一体,是华东地区旅游休闲度假的胜地。

蓝色板块(走淮河):淮河,流经凤阳105华里,是凤阳文化的源流,正在打造沿淮生态旅游观光带。沿淮的临淮关古镇、钟离城遗址、花园湖、月明湖、夹河滩、淮滨小镇等旅游资源。

凤阳县不仅旅游资源丰富,而且区位优越,交通也十分便捷。地处南京、合肥、徐州三大城市的中心,位于长三角的西北端;交通方面,合徐、宁洛、蚌淮、徐明高速公路和京沪高铁、京福高铁(合蚌客专)、水蚌铁路、津浦铁路穿境而过,宁洛高速凤阳支线已建成通车。现有高速出入口5个,分别为小岗村、凤阳东、凤阳、刘府、官塘出入口。蚌埠高铁南站距离县城16公里。凤阳已形成便利的交通网络,方便各地游客来凤游览。

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我县现有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4家;国内旅行社以及门市部11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6个点);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处、国家级地质公园1处;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3个,省级旅游小镇1处、安徽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处,安徽省五星级旅游农家乐3处,安徽省四星级农家乐3处。我县配套完善了旅游相关服务设施。县内宾馆拥有床位2000多张,其中凤阳国际大酒店、凤阳凤仪国际大酒店、帝城酒店等一批高星级住宿场所。我们开发生产了凤阳花鼓、凤画、日月牌粉丝、御膳麻油以及大明帝王系列酒、梅白鱼等凤阳特色旅游商品。凤阳已初步具备了“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服务网络。

近年来,凤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紧紧围绕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小岗村创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以塑造“明文化”“淮河文化”“红色文化”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为抓手,改善旅游环境、完善旅游要素,大幅度提升凤阳旅游目的地城市形象,扩大客源市场,全面提升旅游产业综合竞争力。依托凤阳县明文化底蕴、淮河文化精髓、创新改革精神、浓郁山水闲情四大特色资源基底,不断提升凤阳县“金红蓝绿”四色旅游品质,整合乡村乡野风情和当地民俗文化,利用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通过资源整合、文化梳理、形象定位、功能优化,全面建设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打造一个集“明文化体验、淮河文化感受、改革精神领略、青山绿水养生、主题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中国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凤阳是个好地方!淳朴好客的凤阳人民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