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关于定点联系帮扶红心镇乌罗村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02 10:13
    【字体:打印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将乡村振兴推到了新的高度。2023年,凤阳县红心镇乌罗村在各级党委、政府指导、帮扶单位支持下,以抓党建巩固拓展脱贫成效,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任务,努力推动我村乡村振兴工作。
        一、以党建引领,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成效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结合主题教育,主动到村上党课,协助推动村党总支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中的党员同志工作日期间佩戴党徽,坚持每周二在党员活动室集中收看党员远程教育内容,扎实推进“六亮”行动。
    协助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选拔和培养优秀的人才加入党员队伍,2023年培养积极分子3名,发展预备党员1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
        二、统筹谋划百分,巩固拓展脱贫成效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和前提。一是多次完善修改83户234人脱贫户和监测户的户档及村档资料,增强帮扶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单位帮扶人员坚持每月走访入户宣传贯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衔接期间各项政策方针,及时落实特色种养殖业补助、辅助性公益性岗位、省外务工补助、雨露计划等到户项目申报,2023年到户项目资金13.8万元。二是大排查工作做实做细,2023年6月,精准识别出因收入低于7900元的边缘易致贫户1户,顺利完成2022年成效考核整改、问题回头看整改等。三是抓紧、抓细、抓实网格化管理工作,以行业预警信息和日常走访为抓手,第一时间掌握全村村民基本情况,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三、立足村里实际,着眼产业兴促增收
        立足乌罗村实际,聚焦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一是协助该村在村委会原址上新建凤阳乌罗山红薯仓储项目及红薯片加工场地,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万元,开发30余个岗位。二是推进家庭农场、合作社培育。协调帮助一户村民申报家庭农场,一户种植合作社挂牌,该村现有9个家庭农场或合作社。三是积极拓展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全年直接帮扶消费12万元,协助销售近30万元农产品。
    四是争取330余万水利项目资金,新建乌罗二级站,打赢抗旱保苗保产战。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首破100万元大关,较去年增收近5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1.8万元,其中脱贫户和监测户人均纯收入超1.7万元,较去年人均增收1000元。
    因女山湖灌溉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影响,乌罗村不得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故2023年申报的到村产业项目未能落实到位。
        四、强化人才建设,不断实施人才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一是协助村两委吸引有学历的有担当的年轻同志担任村干部,新吸纳一名00后全日制本科学历人员担任村干部,村现有三名90后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干部。二是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积极引导村民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开展种养殖培训3次,50余人参加。
        五、优化人居环境、大力培育文明乡风
        一是优化人居环境实现生态宜居。坚持每月协助与村志愿者对村主干道及村庄周边环境开展专项环境整治,制定《2022-2025年红心镇乌罗村人居环境管理规范》,每季度开展一次以门前房后卫生、家风为主的“美丽农家”评比活动。二是发挥村文明实践站载体作用,以“乌罗村乡村大舞台”为基地组建一支旱船表演队,利用帮扶资金采购文化娱乐活动设施开展宣传活动,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三是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崇尚优良家风村风,倡议群众白事简办、喜事新办,低彩礼。
        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为民办事服务水平
        一是服务送上门。为孤寡老人、精神障碍病人购买治疗药物,针对残疾证复核办理中,部分重度精神残疾、肢体残疾的群众难出行的问题,主动联系县残联,医院协助办理残疾证。二是加强对驻村队员、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的廉洁教育,在低保人员申报、优抚对象申报等惠民政策,杜绝村干部优亲厚友、暗箱操作、损害群众利益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三是利用帮扶资金修缮村太阳能路灯,在有安全隐患的位置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4盏。四是在节日及夏季开展慰问及送清凉活动,关心关爱驻村人员,及时了解家庭情况,尽力予以帮扶,让他们安心驻村开展工作。
        七、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以自治为核心激发群众活力、以法治为保障强化治理意识、以德治为支撑培育文明新风。建立“个人+集体”调解模式。积极主动配合村两委处理帮扶的脱贫户中的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社会治理效果。组织纠纷主体到村委或到现场妥善调解夫妻矛盾、家庭矛盾、土地边界、宅基地界至等纠纷十余起。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支持村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帮扶工作力度,持续支持村组织建设,配合村党总支部工作,严格“三抓三融”工作法,协助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创建“五星级党组织”,配合规范整理党建工作台账资料。培养1-2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1-2名党员。
        (二)多方面推动乡村建设。协助推进乌罗村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实施文化繁荣兴盛、治理能力提升,做好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规划,推动多点开花、组组开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年底实现集体经济收入持续上升。
        (三)真心为民服务办实事。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衔接的工作要求,协助村两委带领党员干部为群众办理一批实事好事;落实每年走访所有农户不少于二次,让所驻村在家群众认识每一位工作队员;加强帮扶指导,不断提升村干部和工作队员为民办事服务水平。
        (四)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结合联系点工作,协助村两委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协助推动移风易俗,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