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1-29 16:28
    【字体:打印

     


       发布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钟岚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更好发挥外资在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服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积极作用,根据国家六部委印发的《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省发展改革委等6家单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制定出台了《安徽省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实施方案》。借此机会,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相关情况。

      一、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三个部分。

      一是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和2027年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通过目标任务牵引,推动全省利用外资再上新台阶。其中,到2025年,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在2022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100个,一批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建设;到2027年,力争全省利用外资规模翻一番,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达到50%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占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达到55%以上,外资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作用显著增强。

      二是重点任务。围绕扩大利用外资规模、优化外商投资服务、提升外商投资质量等三个方面,提出实施高效率投资促进提升、高质量龙头项目招引、高能级开放平台培育等三项行动,以及拓展放大“投资安徽行”招引效应、顶格支持重大外商投资项目建设、畅通外商投资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人员往来,引导外商投资关键行业领域、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27项具体任务。

      三是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完善考核评估、加强舆论宣传等四个方面工作。

      二、政策亮点

      《实施方案》主要有四大亮点,体现为四个着力。

      第一,着力建立高位推动、上下联动的外资促进工作机制。一是坚持顶格推进、顶格协调,成立由省长担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的省吸引和利用外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全省吸引利用外资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和推动落实。二是组织开展省市县联动的“1+10+100”重大外资促进活动。“1”,就是每年省级层面举办1场以上重大外资促进活动;“10”,就是省十大新兴产业专班组织10场以上重要外资促进活动;“100”,就是各市、县(区)组织不少于100场的境内外外资促进活动。三是常态化对接我国驻外机构、外国驻华使领馆、国际性商协会,以及各类国际组织和企业的驻华机构、各类投资促进机构、国内外基金等,建立周有信息、月有交往、季有活动、年有盘点的外资招引联动机制。

      第二,着力优化外商投资结构。根据我省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引导外资重点进入以下四个领域。一是先进制造业领域。鼓励外商投资高端装备、基础元器件、关键零部件,助力培育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二是现代服务业领域。支持进入研发设计、现代物流、供应链管理、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医疗、健康、养老、育幼、旅游、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增加优质服务供给。三是创新发展。发挥我省科创和产业优势,重点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现代家电等行业领域引进培育一批外资创新平台。四是绿色低碳升级。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和科研机构参与可再生能源、储能、氢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装等领域产业技术合作。

      第三,着力提升外商投资服务。按照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建立“两项机制”,优化“一个环境”。两项机制,就是省重大外商投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和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机制。一是重大外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纳入省重大外商投资项目清单,完善跨区域、省级及以上政务服务“绿色通道”。总投资3亿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或境外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关键环节、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项目,由省领导直接联系调度。同时,要求各地提供政策查询、政策匹配、精准推送、诉求处理、免申即享等一站式服务,确保各类支持政策直达快享。二是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定期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外资沙龙,加强与外商投资企业和商协会沟通交流,及时宣传解读政策法规,主动回应企业关切。优化一个环境,就是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包括深入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依规平等享受国家和省产业发展、区域发展以及减税降费、就业稳岗、降低要素成本等政策措施,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在要素获取、资质许可、经营运行、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发挥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机构作用,加强涉外知识产权保护等。

      第四,着力培育高能级开放平台。主要打造“四个平台”。一是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作用。鼓励自贸试验区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政策,加快推动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在自贸试验区集聚。二是做强开发区利用外资主平台作用。强化省级以上开发区外资招引功能,瞄准发达经济体、世界500强企业、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引进一批龙头型、旗舰型外资项目。三是发挥省级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带动作用。加快建设中德等省级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争创国家级示范区,研究制定支持政策,提供有针对性的国际化服务。四是用好展会平台功能。依托进博会等大型国际经贸交流平台,加强与外商投资企业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对接。强化世界制造业大会等投资促进服务功能,打造我省利用外资展会品牌。建好中德、中韩会客厅等。积极争取“跨国公司地方行”、“行走的达沃斯地方行”等活动在皖举办。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实施方案》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及时总结并复制推广各地各部门在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方面的经验做法,在全省形成扩大利用外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良好氛围,为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