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投资促进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2-05 15:39
    【字体:打印


    2023年县投资促进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有效监督下,认真落实“五大”要求,开展“五大行动”,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和省“新三样”,发起招商引资新攻势,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获韩俊书记在《安徽信息·情况专报》上批示“凤阳招大引强、全面服务企业经验很好,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的充分肯定。

    2023年工作总结

    一、招商引资完成情况及工作成效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1-12月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6个,其中10-30亿元项目5个、30-50亿元项目3个,5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6个,计划总投资239.2亿元;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324.7亿元,投产项目到位资金89.4亿元;境内省外投资项目1-10月新入库25个,到位资金约166.2亿元,在全市名列前茅;截至12月份,已召开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上会项目44个,总投资547.06亿元。

    (二)主要做法

    一是聚力招大引强,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凤阳县2023年招商引资“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以招商引资论英雄发起四季攻势紧盯“中字头、国字号、500强”企业,明确要求县级干部带头招商,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每人至少招引15亿元项目,其他县级干部每人至少完成1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坚持顶格推进,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每月安排出充足时间用于招商工作,形成时时谈招商、处处讲项目的全员招商工作氛围总投资100亿元正泰年产12GW电池12GW组件、165亿元东旭显示两个百亿项目正式签约只用了42天完成了85亿元合众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签约

    二是聚力拓展招商新模式,赋能“新三样”项目招引。坚决以思想上的解放破解项目招引难题,招商模式从政府招商为主向基金招商”“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等方式转变,通过基金推荐成功签约东旭光电、合众新能源、浙江龙芯等3个基金招商项目以商招商项目22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累计签约1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18.7亿元,光伏行业签约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动力电池及储能行业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个。

    三是聚力产业链条补强固延,完善图谱促招引。围绕打造六大产业链产业集群,全面梳理各产业链补链、强链、固链、延链的项目清单,动态完善产业链上中下游图谱,积极引导各类要素向优势企业和龙头企业集聚,把有限的资源用到关键项目、高质量项目上去,切实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把产业链招商作为招商引资发力点,突出主导产业招商,坚持点对点、一对一招商,着力引进链主企业、隐形冠军、独角兽、瞪羚企业,做大做强六大产业链。

    四是聚力做好招商推介,优化环境诚信招商。充分利用中国日用玻璃协会保温容器专业委员会大会、第一届光伏行业用石英砂技术与市场交流大会等全国性行业大会、专场推介会及全国滁州商会(上海)、南京、义乌、杭州等地商协会年会论坛等开展招商引资推介12次,在开好推介会的同时,用心做好会前咨询、会中洽谈、会后跟踪服务,努力做到办一场会,取得一场成效,吸引更多企业来凤阳投资。同时,坚持诚信守约,对落户企业,依法依规及时兑现优惠政策,截至当前已兑现相应惠企资金约6亿元。

    五是聚力招商队伍建设,提高招引质量促转化。县投促局每周定期召开六大产业招商分局工作例会,强化业务培训,研判招商线索,进行工作调度,对可靠线索由六大产业链链长、副链长带队出征参与谈判,对高质量线索提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顶格推进。坚持每两周提请千亿硅谷会议、不定期召开六大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对项目转化进行精准调度,推行“节点工作法”,及时解决项目转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23年,召开8次工作推进会,产业链及成员单位共计外出招商390天,拜访企业230家,在凤接待企业200余家,共收集招商线索137条。申报开工项目30个,投产项目28个。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县投资促进局将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及政策措施,特别是围绕省委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目标和市委建设七个强市要求,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努力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围绕链条抢项目。紧盯产业链图谱瞄准异质结、碲化镉薄膜电池、智能穿戴设备、车联网、退役光伏设备循环利用、“文旅+”等新业态新方向,着力引进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坚持多种招商模式齐头并进,对高质量项目线索提请县主要领导顶格推进,快谈快签快落地。2024年计划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55个。

    二是围绕项目促转化。对照2024年目标任务制定我县招商引资大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坚持压紧压实各责任单位、产业链招商分局主体责任,强化考核机制,优化考核方式,激发招商干部担当作为,提升工作实效;坚持每周现场督查,每两周提请千亿硅谷会议进行项目调度;坚持加强与企业沟通对接,详细梳理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速度。2024年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45个,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不低40个,项目转化率超60%,全县境内省外项目到位资金不低于200亿元。

    三是围绕招商优环境。聚力打造“亭满意 凤如意”营商环境,统筹协调要素保障,始终坚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开好招商推介会。全力协调帮助企业争取能耗、排放、用地等指标支持,坚持“服务围着项目转、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追着项目干”,破解项目落地要素瓶颈。及时兑现惠企政策。2024年计划召开推介会不低于12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