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18 09:15
    【字体:打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来,红心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日益兴旺

    1、高站位保障粮食安全。启动并完成了2021-7、2022-2两个批次的土地增减挂任务,共拆迁737户,复垦面积826亩;完成补充耕地109亩;省级补充耕地“大起底”专项核查和三线三区划定等各项上级交办的卫片图斑整改工作均全部完成。恢复耕地年度任务1365亩,目前复垦已全部完成,待出苗举证。2023年,农产品水稻、小麦、玉米种植面积超过19万亩,经济作物播种面积达2.7万亩。

    2、高速度消灭空白田。拨付100万元奖励给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调动村干部积极性;通过管理大户禁止抛荒、鼓励农户能种尽种、村级经营兜底保障的方式,推动消灭空白田工作。目前,全镇13.7万亩耕地已种植13.07万亩小麦和油菜,完成95.4%,其余0.63万亩为育秧地、虾稻田、春花生,基本实现满耕满种,消灭空白田。

    3、高水准发展农业产业。畜禽生产情况稳定,其中生猪存栏1.5万头,生羊3800头,活家禽28万羽;扶持发展了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目前,国家级2家,安徽省1家,滁州市1家,县级178家;积极培育特色主导产业,蒋庄、李武油茶、板栗产业形成规模,其中油茶面积达到2万亩。

    4、高水平发展集体经济。通过承接项目服务、发展代加工、资源资产发包租赁等方式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截至目前,1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500余万元,预计年底百万以上收入村3个,50万元以上5个,总量约700万元。

    二、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和美蓝图逐步绘就

    1、高标准推进规划编制。多规合一完成12个村(社区)的专家评审,已向县级提交申请,预计年底全部审议通过;镇域国土空间规划已完成,正在提交县专家评审会评审。  

    2、高质量提升人居环境。一是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点,荷塘小詹、三里滩子吴、岗代小谢、侯王前朱四个示范点,累计投入200万元,坚持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庄推进污水治理,通过改厕、建设污水管网和大三格化粪池解决农村污水问题二是强化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60万元,新建了4条村村通道路,投资60万元,对红梅路路灯进行提升改造;三是实行月考核机制,组织开展环境整治“三看三比”,实地参观13个村(社区)的自然村庄和自选推荐点,通过找差距、加压力,谋思路、找出路,强执行、加落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迈上新台阶;四是建立并完善长效管护机制,镇级拨付管护资金,积极开展省市县道绿化维护,环境保洁,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抓长效。同时通过开展美丽庭院、文明户、文明家庭评比等文明实践活动,激发村民主动参与日常管护的热情,逐步形成镇、村、农户齐抓共管的格局。

    3、高要求推进生态保护。一是扎实开展禁烧工作通过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方式,网格化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全镇无火点;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悬挂条幅100余条,发放一封信16000余张,出动宣传车辆近30辆,搭建看守棚110个;加大预警力度,专人管理“蓝天卫士”监测预警系统,发现火点及时处置,充分发挥预警系统作用。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对镇域所有河道、塘坝、村庄周边水塘的疑似黑臭水体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自行治理12面塘坝和6条黑臭水体;加大巡查力度、加强执法力度,关停3家散乱污企业。

    三、全力守牢安全底线,社会治理持续增进

    1、高起点抓好平安建设。贯彻落实“1+5+N”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和“1+1+5”效能管理机制,创新并完善红心镇“五四三二一”信访工作法,不断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助推信访矛盾源头化解。今年以来镇村两级源头化解263件矛盾纠纷,上级交办案件均及时化解,双提升、信访工作居全县先进行列,2023年3月16日,获市级2022年度“三无”乡镇称号,2023年8月18日,获滁州市2022年度平安乡镇称号。

    2、高态势抓紧制度建设。结合巡察整改,进一步健全目标责任体系,完善督查考核机制,重新修订汇编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工作制度,并严格监管,坚决执行。

    3、高效率推进社会事业。防溺水工作,严格落实辖区内水域“三个一”,上门发放防溺水一封信,在全镇重点水域设置防溺水监控摄像头,安排人员进行防溺水巡逻,投入50万元,对防溺水进行考核,全力推动“五个全覆盖”,实现全年无事故;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成立6个专项小组,定期、定人、定岗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2023年8月11日,获2022年度全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

    四、全力保障民生需求,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1、高效能落实民生保障。构建完善社会保障网络体系,实现应保尽保。红心镇目前共有低保872人,累计发放低保金531万元;共有特困供养人员246人,累计发放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费177万元。截至目前,2024年居民医保累计缴费26603人,预计12月底实现全员参保;居民养老保险累计缴费11258人,缴费完成率84.72%,预计12月底完成全年征缴任务。

    2、高品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严格压实帮扶责任,盯紧“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扎实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全镇728户脱贫户及111户监测对象实施常态化帮扶;二是常态化帮扶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彻底排查,共排查出生活困难农户9户,已全部纳入监测并开展帮扶;三是持续增加脱贫人口收入,年扶持脱贫户、监测对象种植养殖补助申请九批次,累计发放补助资金80.666万元;开发镇级扶贫公益性辅助性岗位69个,乌罗村光伏公益岗位20人;2个就业帮扶车间带动效果显著。

    今年以来,我镇虽然在各项工作上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短板:一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仍然薄弱,公共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推进我镇农业农村现代化任重道远;二是农业经济特色不明显,亮点不多,产业化水平仍不高,市场吸引力欠缺,且产业链体系不够完善,产品附加值不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