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凤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凤阳县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0-12 17:04
    【字体:打印

    凤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凤阳县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全县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皖政〔2017〕70号)、《滁州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指导意见》滁招商办〔2018〕3 号、《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凤发〔2019〕12号等文件规定基础上,结合我县发展实际情况,经充分商讨、整合,形成了本《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我县现行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凤阳县鼓励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凤政〔2016〕88号)、《凤阳县鼓励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补充办法(试行)》(凤招商组字〔2019〕2号)文件已于2019年10月到期,特制订本文件作为我县新的现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起草过程

    我局于2019年8月份开始启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修订工作,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并借鉴滁州、蚌埠、合肥、长丰等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于8月底形成了意见初稿。初稿在局内部讨论的基础上,广泛发文征求县委宣传部、发改委、经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文旅、税务、商务、科技、人社、生态环境等招商引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园区乡镇及科干招商小组意见进行了修改(其中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经信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审计局、人社局、循环园、小岗园提出修改和增减意见,其他单位无异议)。2020年4月起在朱震副县长带领下进行第二次修改,形成讨论稿2020年5月26日,朱震副县长带领我局召集了县委宣传部、经信局、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税务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委、市场监管局、科技局、人才办、商务局、交通局、生态环境分局、人社局、企业服务中心、门台产业园、凤宁园、夫子郢科创园、凤阳循环产业园、小岗产业园等部门园区进行了会议讨论,根据讨论后的书面反馈进行了修改。2020年6月28日,十六届县政府第五十七次常务会议研究,原则同意本意见,并提请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2020年7月8日,中共凤阳县第十四届委员会107次常委会会议研究原则同意此实施意见,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通过制定出台本《意见》,支持对就业、经济发展、技术创新贡献大的项目,降低企业投资和运营成本,依法保护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权益,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五、《意见》的主要内容

    本《意见》共计八大条、34小条。主要分为支持工业企业招大引强、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鼓励文化产业发展、鼓励企业挂大靠强兼并重组、鼓励以商招商、创优发展环境八个方面。

    六、惠民利企创新举措

    本《意见》参考了《滁州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指导意见》(滁招商办〔2018〕3 号)中关于固定资产扶持、厂房代建、金融扶持、产业发展基金扶持、总部经济园区奖励、三产服务业扶持、项目引荐奖励等条款,对《凤阳县鼓励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凤政〔2016〕88号)、《凤阳县鼓励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补充办法(试行)》(凤招商组字〔2019〕2号)文件内容保留了固定资产扶持、厂房代建、鼓励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节约集约用地、鼓励企业规模化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鼓励企业绿色发展、鼓励企业以商招商、创优发展环境等部分内容;修改了企业招才引智、高新技术企业的招引、创新发展、腾笼换鸟、电子商务等政策;删除了土地使用税政策;由于商务、科技、交通等部门及我局即将另行出台商贸、科技创新、物流、企业上市方面政策,删除了外贸出口、科技、物流、企业上市类似条款同时结合我县经济发展新态势,新增了科技创新、专精特新、文化产业、商业及批零住餐等产业的奖励条款。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建立多种招商模式,深入开展“走出去、请进来”,主动接触,利用多渠道和形式广泛宣传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招商洽谈会,形成多样化格局效应。二是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积极开展“四送一服”活动,通过优化政策和服务活动,增强全县招商引资吸引力。三是充分发挥以商招商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延伸“三个链条”,以福莱特、亚玛顿、南玻以及后续招引的光伏产业链后端项目为主导,原有的建筑玻璃、日用玻璃等相配合,石英砂开采及加工为基础,大力发展硅基新材料产业,逐步构建产业规模国内领先、产品层次高端、产业链日趋完善的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