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凤阳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13 10:34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安徽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2019〕84号)和《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滁州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滁政〔2020〕11号精神,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优化健康服务,全力推进健康凤阳建设。县卫生健康委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健康凤阳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新的显著成绩,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幅提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不断发生变化。目前,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成为居民主要死因,导致的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职业健康、地方病等问题也不容忽视。此外,一些重点人群都有各自亟待解决的健康问题。我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

    、起草过程

    《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滁州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下发后,县卫生健康委积极调研,组织专业人员围绕我县当前突出健康问题,草拟了《实施方案(讨论稿)》。分别于11月12日、11月17日两次书面征求了县教育体育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民政局、县医保局等30家县直单位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1119日,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1122日,经县政府第66 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县卫健委召开《实施方案》征求意见会,进一步修改完善12月11日县政府印发凤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凤阳行动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2022年,建立与凤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2030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位于全市第一方阵。

    五、主要内容

    方案从三方面出发,组织实施15项重大行动。

    1. 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一是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建立全社会参与的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健康促进县、卫生城镇、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建设,大力宣传“健康素养66条”等健康知识。二是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加大营养和膳食知识宣传力度,针对不同人群,因地制宜开展营养和膳食指导。三是实施全民健身行动。为不同人群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运动健身方案或运动指导服务。努力打造百姓身边健身组织,推动组织网络向基层延伸,形成遍布城乡、规范有序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着力构建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提高体育场馆、体育设施运营管理水平,鼓励符合开放条件的机关和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建设的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场地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工间操、健步走、登山、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四是实施控烟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控烟宣传活动,持续开展无烟政府机关、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企业创建工作。五是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引导公众科学缓解压力,正确认识和应对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六是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 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一是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健全出生缺陷防治网络。二是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实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状况监测,开展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完善学校传染病防控制度,规范落实防控措施。三是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倡导健康工作方式,开展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四是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优化老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发展老年医学和护理学科,开展老年人健康教育,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开展老年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强化老年痴呆症有效干预。

    3. 防控重大疾病。一是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普及全民应急救护知识,加强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患者指导和规范管理服务。二是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强化癌症防治知识宣传,倡导积极预防癌症理念,推广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工作模式,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三是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倡导重点人群主动进行肺功能检测,为慢阻肺高危人群和患者提供筛查干预、诊断、治疗、随访管理、功能康复等全程防治管理服务,提高基层慢阻肺的早诊早治率和规范化管理率。四是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引导糖尿病前期人群通过饮食控制和科学运动降低发病风险。指导糖尿病患者加强定期监测血糖和血脂,定期进行并发症检查,延迟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发展。五是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强化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治知识宣传,规范预防接种服务管理,降低重大传染病流行水平,加强新发传染病监管,提高防控能力。

    六、惠民利企创新举措

    健康凤阳行动方案,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实现促进全民健康的目标,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在定位上,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聚焦每个人关心、关注的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针对每个人在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做出系统、细致的安排和建议。
      二是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注重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健康促进和教育,努力使个人通过文件能够了解必备的核心健康知识与信息、能够掌握获取有关知识与信息的渠道与方式,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推动把“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到实处,努力使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提高生活质量。
      三是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每一项任务举措务求具体明确、责任清晰,强化部门协作,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政府牵头负责、社会积极参与、个人体现健康责任,把健康中国“共建共享”的基本路径落到实处,是“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具体实践。
      四是在文风上,努力从文件向社会倡议转变。《健康凤阳行动》以社会公众为主要阅读对象,在充分吸收已有专项文件、规范、指南等的基础上,把专业术语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科学性与普及性有机结合,努力做好健康科普,让老百姓能看得懂、记得住、做得到。

    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健康凤阳行动推进委员会(以下简称推进委员会),统筹推进健康凤阳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委。推进委员会下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和15个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专项行动的具体实施和监测工作。二是动员各方参与。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鼓励个人和家庭积极参与健康凤阳行动,落实个人健康责任。三是健全支撑体系。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和财政支持,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健全健康政策体系,保障行动落实。四是推进医防融合。进一步深化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落实“两包三单六贯通”,实现医疗和预防职能相融合。五是注重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强化舆论宣传,大力宣传实施健康凤阳行动、促进全民健康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六是开展监测评估和考核,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内容,综合考核结果经推进委员会审定后进行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