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凤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凤阳县河道采砂经营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27 08:29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做好河道治理及水利设施修复工作,修复河道生态系统,防止出现非法开采砂石现象,规范砂石资源经营管理行为,根据《凤阳县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县实际,由我局牵头起草了《凤阳县河道采砂经营管理实施方案(初稿)》,经多次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经县政府研究通过后正式发布。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砂石需求量高居不下,为防止河道河砂无序开采、私采乱挖等问题发生,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凤阳县水务局组织编写了《方案》;通过《方案》的制定,解决了市场采砂的需求,规范了采砂秩序,同时也促进河道生态系统修复、保护了河势的稳定。

    (三)文件起草过程:方案》于2021年8月由凤阳县水务局根据《淮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1-2025)》编制完成,通过文件函告形式充分征求了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于2021年98日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形成《方案》(送审稿),经十六届县人民政府第八十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2021年9月24日以政办秘〔2021〕96号《凤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凤阳县河道采砂经营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予以印发。

    (四)工作目标:《方案》工作目标:根据河道采砂年度规划,实施统一管理、统一经营。防止出现非法开采砂石现象,规范砂石资源经营管理行为。

    (五)主要内容:《方案》主要内容为:明确了县水务局为河道采砂管理范围和管理权限许可发放的责任主体;编制河道采砂规划、划定年度河砂禁采区和可采区及年度河道采砂计划。授权凤阳县安居实业有限公司实施我县境内河道采砂工作。

    (六)惠民利企创新举措: 《方案》通过实施河道采砂的统一管理、统一经营,规范了河道采砂行为,保障了社会经济发展的砂石需求,降低了砂石采购的成本。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方案》明确了县水务局河道管理处为河道采砂的现场监督和管理主体,对河道采砂工作实施现场公告。县水务局对采砂现场实行动态监控,从采砂许可、经营管理、作业方式、完工验收等方面进行全方面监督。


        联系人:凤阳县水务局水政股
        联系方式:0550—22230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