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凤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8 14:58
    【字体: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2月27日在凤阳县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俊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本届政府工作总结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各项工作任务。

    ——持续优化经济结构,高质量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县域经济强势崛起,地区生产总值跨过450亿元台阶,排名由2016年全省第34位跃升至第12位,全省进位最快人均GDP20162.5万元7.3万元,三次产业比由22.13839.9调整为10.344.145.6综合实力实现了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历史性转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全市第二、存贷款增量和增速居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16.3%9.6%工业增加值53.8亿元扩张至147.1亿元。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循环经济示范县,安徽县域产业竞争力10强县、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县。

    ——强力推进双招双引,产业能级呈现突破性进展。组建六大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专班,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51福莱特、亚玛顿、南玻等一批硅基龙头企业集聚凤阳,瞩日科技、中福大明等光伏组件项目组团发展。引进高层次人才145在上海临港集团建立人才培养基地,组织346人次挂职锻炼。丁文江院士工作站即将落户凤阳,市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达到13家,56家企业与复旦、上海交大等20所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建成全球最大光伏玻璃单体生产线、最大单体高分散白炭黑生产线获批省级硅基新材料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复评通过中国日用玻璃产业基地,光伏产业从无到有,千亿硅谷智汇大基地初具规模,硅基产业产值201696.9亿元增加到171亿元。循环产业园荣获“全国再生资源优秀园区”称号城市矿产范基地通过国家终期验收。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得到全面性释放。小岗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获颁全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第一证, “大包干带头人作为唯一集体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小岗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小岗农创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小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验收。农村三变改革实现村级全覆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通过国家评估,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获评省级优秀。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级评估验收。河长制工作在全省推广并推送水利部作为典型案例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国有林场改革通过国家验收。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落实“长三角一网通办”,打造“亭满意·凤如意”优质营商环境经开区荣获“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产业园区”、纳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6+2+N”平台。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城乡面貌发生系统性蝶变。投入超165亿元,实施340个城建项目。城市建成区扩大到32平方公里。明中都皇故城入选全省唯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钟鼓楼遥相辉映,洪武公园、大明门、洪武门串珠成线小岗村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成57个地块、114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建成同仁、万福等9个安置小区建成武英、文华等十处公园,创成省级园林县城。奥体中心、花鼓大剧院刷新城市地标。建成新老城区路网75.5公里,城市三环顺利贯通。淮干工程圆满收官,防洪标准提升到百年一遇,实现大河安澜。引淮入城顺利实现。城乡供水保障实现三个翻番G345凤阳段全线通车,全县综合交通线路总里程3124公里。完成54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19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认定、13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70个自然村改造提升。建成高标准农田29万亩获农田水利江淮杯金奖。荣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全国放心粮油供应网络建设示范县

    ——深入推进污染治理,生态环境取得根本性好转。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252石英砂生产加工和报废机动车拆解污染问题整改通过验收铁腕拆除320家生产经营不规范石英砂加工企业,44家企业入驻大庙石英产业园、40家企业投产;清理报废机动车非法回收拆解45处、159户,报废机动车非法拆解得到全面整治。关闭散乱污企业568家。扎实开展秸秆禁烧,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91%以上。城区PM2.5年均浓度与2016年相比下降22%,优良天数比例提高15.4%强力攻坚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拆除362违规占地养殖场投入2.4亿元,分五期为濠河通肠洗胃,疏浚河道46公里。开展两湖整治,退网还湖6.3万亩。投入2.5亿元,先后实施18处废弃矿坑治理项目,治理面积288公顷。创成省级森林城市8个省级森林城镇、47个省级森林村庄,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分别达21.67%34.42%

    ——加快健全保障体系,民生福祉得到持续性提升。累计投入70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9.8%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327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县扶贫办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新增城乡就业52981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投入13.4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10所,2016-2018年度安徽省教育强县”称号投入11亿元升级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组建“1+9”“1+6”紧密型医共体,县医院执业登记为三级综合医院、县中医设置二级甲等中医院。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县城、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示范县改造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实现村村通客车。小岗村成为全省首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小岗村和赵庄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成功举20182019凤阳国际马拉松赛。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连冠。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决胜。

    2021年政府工作总结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本届政府履职最后一年。一年来,我们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担当、真抓实干,顺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5亿元,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9亿元,增长2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10.7%

    一、培育厚植主导产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工业经济持续壮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5家,总数达183实现工业总产值385亿元。硅基产业集群集聚,规上硅基产业企业达90总投资34.5亿元的福莱特二期、总投资30亿元的硅谷智能一期竣工投产总投资50亿元的南玻光伏玻璃项目加速推进循环经济亮点纷呈,建成以有色金属回收、精深加工、综合利用为主体的循环产业链条,循环经济产业产值达90亿元总投资2.6亿元的鸿德铝业实现签约、当年申,当年纳税超亿元文旅产业加速崛起。明中都遗址入选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明中都城和明皇陵遗址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明皇陵外金水桥、明中都西北西南角楼保护工程顺利完工,钟楼对外开放;小岗精神·改革序幕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改造提升卸店村民宿、狼巷迷谷、十里画廊、凤阳山游客中心,倾力打造66公里江淮分水岭风景道韭山洞、明皇陵景区成功创建4A级景区。全年接待游客390万人次,旅游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30.5%科技创新成效显著。新增战新企业21家、高新技术企业20。技改投资36亿元,同比增长281%,增速居全市第1新增4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省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凯盛硼硅4.0单片防火玻璃入选省级首批新材料名单,台玻、硅谷智能获批省级数字化车间,沃尔顶获批省高成长型小微企业。

    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农村改革卓有成效。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编制省级试点燃灯社区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房地一体确权颁证77817宗。巩固推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村占比50%。深化集体林权制度三权分置改革,确权率98.8%,全市第一本《林地经营权证》在我县核发。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会议在小岗召开。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总投资220亿元的海螺集团绿色光伏产业园、100亿元的无锡尚德光伏组件产业园、蓝思科技新能源及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成功签约,福莱特三期、汉韦SPO胶膜、德珑电子元器件等项目顺利开工。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达524240个,到位资金190.9亿元。促进内贸外贸、线上线下一体融合,外贸进出口总额3.07亿美元、同比增长74.89%,利用外资7907万美元;快递单量超5000万件,网销额近20亿元。要素保障全面巩固。总投资25亿元的淮滨新区PPP项目已完成工程量75%小岗产业园4条道路及水电气基础设施全面建成。福莱特直供气管道竣工,中石化天长-来安-凤阳天然气管道加速铺设;220kV福莱特用户变和220kV濠州变稳步推进。盘活低效闲置工业用地11562亩。新增各类建设用地指标9290亩。开发区标准地挂牌出让1689亩、占开发区供地49%新增贷款53.96亿元,兑现优惠政策资金6.8亿元。

    三、完善提升基础功能,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中心城区焕发新貌。投资超50亿元,实施重点城建项目51个,城区、如意新城各放异彩。攻坚完成张老庄等3个历史遗留地块征迁,新启15个地块,全年征收房屋40平方米。建成云霁·感应坊等3个安置小区。新建、改造东华路等5条道路。完成明护城河生态恢复项目初步设计。九华山公园加快建设,凤凰山公园成为全省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县文化艺术中心、东华社区服务中心加快推进,前门大街等5个绿化提升工程顺利完工;如意新城日新月异,如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有序推进,建成如意路等10条道路,新建中央城市广场14个品牌小区,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主体完工;高标准启动临淮湾城建设,开建永阳路等4条道路,完成惠子路等4条道路规划设计,启动凤临路改造月明湖、老塘湖湿地公园设计。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步伐加快,进一步优化考核考评机制,将城区划分为9个文明创建网格区,构建“县领导牵头、县直单位包保、社区负责、网格员监管”责任体系,实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组建城管委,构建高效协同“大城管”体系,建立市政基础设施、园林绿化市场化运维模式。互联互通持续升级。高速路网加速扩面,蚌五高速开通宁洛高速改扩建、明巢高速加快推进,新增小岗、武店高速出口纳入规划;提速凤蚌交通一体化,三条城际公交顺利开通,G329路面改善工程全面完工,刘蚌路改建稳步实施,合蚌路门台段改造竣工通车。总投资24亿元的临淮关跨淮河大桥全面开工。启动建设霸王城公用码头。

    四、稳步实施乡村振兴,三农基础更加稳固。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县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全省首家乡村振兴银行落户小岗,殷涧镇获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案例。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84.14万吨。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6个、总数达200个。新增10家市级龙头企业,总数达45家,稳居全市第2。府城镇获评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培育做强总铺万亩五色水果、官塘千亩瓜蒌等57个乡镇特色产业示范点。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新建高标准农田6万亩,完成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9.68万亩。农业机械化装备总量13.95万台、总动力达131万千瓦。完成水库除险加固8座、危桥改造3座,新建农村供水管网374公里惠及5万人。投入3.45亿元,新建123公里四好农村路。总投资20亿元的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工程加速推进,8个安置点投入使用,5000余户居民顺利搬迁。人居环境优化改善。投资1.6亿元,完成11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38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全县域推开村庄清洁行动。高标准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完成农村改厕5300户,全县57座存量污水处理厂(站)实现正常运营。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6%。濠河治理提升五期全面完工,板桥河防洪治理加速推进。

    五、全面加强生态治理,绿色发展持续转型。强化突出问题整改。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2019年长江(安徽)经济带专题片披露问题整改,凤阳山水库一级保护区34户居民全部搬迁,二级保护区规模化畜禽养殖户全部取缔、润泽山庄规范处理。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深入开展三查一治专项行动,淘汰20台三米以下煤气发生炉取缔城区200余台小煤炉。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全年保持零火点。PM2.5平均浓度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优良天数比例首次突破80%。建立地表水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实现乡镇河流县控断面治理全覆盖,开工建设刘府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濠河、刘府河总体水质达地表水类和类,淮河干流、凤阳山水库水质保持地表水类以上。成功处置“3·26”案危险废物千余吨。强化生态绿色发展。落实环长制省级试点,建立县、乡、村三级环境专项监督体系。完成造林绿化1.2万亩森林抚育2.5万亩。小溪河镇获评省级森林城镇,10个省级森林村庄通过验收。率先在全省统筹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改革,幸福河湖创建被安徽卫视独家报导

    六、深入践行为民宗旨,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疫情防控展现新担当。摸排管控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来凤人员784人,接种新冠疫苗119万余人次,全年实现零感染人民生活增添新福祉。全年支出15.2亿元,实施32项民生工程。新增就业1.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于全市率先开展“托幼一体化”“医养融合”试点,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实现全覆盖。于全市率先开展“托幼一体化”,大庙镇东陵村成功创建全国首批老年友好型示范社区,鸿福老年公寓和大溪河镇卫生院石塘分院成功获评省第四批社区医养结合示范点,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实现全覆盖。县医院三期投入使用。世行贷款项目医改经验国际研讨会在我县举办。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新建崇文幼儿园、特教学校、永安小学,完成工小、崇文小学、凤阳二中扩建,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中考人均成绩和本科达线率稳步提升。打造全省首家县级智慧图书馆,县文化馆获批国家一级馆。获评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获评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社会治理呈现新面貌。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面达标,完成全省农村社区建设试点验收,东陵村获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小溪河退役军人服务站入选全国百家红色站点。天网”“雪亮工程加快建设,新设新城派出所,创成7个智慧平安小区。高质量打造平安凤阳,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活动化解国家信访局交办专项案件155件,越级访总量下降20%参加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获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了新作用,食药、消防、地震、人防、统计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军民融合、民族宗教、外事、对台、气象、档案、老干部、地方志等工作得到了新提升。

    十件实事取得新成绩:于全省率先实现天然气“镇镇通”,圆满完成城市水系贯通工程,改造完成二轻局老旧小区、城区“智能交通”工程,凤阳二中扩建项目投入使用,开建妇女儿童医院,完成云霁街文明创建示范街、北长胜街菜市场、凤凰山主题公园规划设计,临淮关雨污管网改造工程有序推进。

    七、从严从实转变作风,服务效能更好发挥。工作作风持续转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319。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9起、64人。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县政府文件、会议和督查考核持续减少主动担当更加有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议案建议51件、政协提案153件。县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成功化解历史遗留问题17项,解决了一系列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政务效能全面提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企业和群众诉求13400件。增设企业帮办代办窗口,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全县重点企业、项目包保实现全覆盖。打造数字凤阳,稳步推进智慧化城市运营中心建设。廉洁政府深入推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落实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度。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强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持续提高。

    各位代表,成就令人瞩目,来路洒满汗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指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倾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历届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历任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凤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省市驻凤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凤阳发展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应该看到,我县未来发展仍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在于:发展速度还不够快、质量还不够优;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趋紧,产业转型亟待破题;生态环境欠账较多,治理和修复还需久久为功;教育、卫生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不平衡;社会治理能力仍需加强;少数干部在新形势下,不敢为、不会为、不愿为甚至不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为此,我们必须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将是凤阳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政策窗口期,更是凤阳乘势而上、立潮头的关键期。从宏观形势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逐步形成,碳达峰碳中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重大决策部署催生了经济发展新动能。从政策机遇看,长三角一体化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南京都市圈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必将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从自身发展看,随着千亿硅谷蓄势增能、循环经济集群集聚、四色旅游提质升级,我县优势产业格局正加速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潜能正全面激活。从干部作风看,全县上下历经脱贫攻坚、防疫防汛的洗礼锤炼,干事创业的热情越发高涨。鼓乡大地生机勃勃,激荡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拼搏豪情,凝聚着担当作为、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绘就着争先创优、加速崛起的发展蓝图。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视察小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四化同步”为发展路径,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打造皖北“一极四区”凤阳样板,高水平建设“一城一地四区”,全面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大美凤阳建设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圆满完成十四五8818”目标的基础上,力争2026年实现9518目标,即:经济总量9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50亿元,稳居全省十强县,人均GDP达长三角平均水平的80%以上。

    各位代表,本次会议将选举新一届县人民政府,要完成上述目标,需要我们从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入手,创新政府工作的眼法、手法、步法、打法。只要我们立足全局抓机遇,提升自我练苦功,咬定目标加油干,团结一致勇向前,就一定能够实现各项工作新突破、高质量发展开新篇!

    一、聚焦产业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实现新突破。奋力推进凤阳制造凤阳智造迈进,打造省内领先、国内知名、具有较强竞争力和鲜明特色的工业强县。扛起世界光伏之都新旗帜,聚力打造千亿硅谷智汇大基地,强化多链协同,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力争硅基新材料产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循环产业产值300亿元以上、健康食品产业产值100亿元以上、建筑业产值100亿元以上、建材产业产值50亿元以上。实施千百十企业培育工程,推进隆基股份、蓝思科技、正泰新能源、海螺集团、无锡尚德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抢抓国家改革新三板、设立北交所等机遇,培育上市企业3-5。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打造3-4家商业综合体,发展夜市经济、特色街区;大力发展科技服务、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生产性服务业。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成30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全社会研发费用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2%

    二、聚焦改革开放,汇聚发展动能实现新突破。围绕百亿小岗目标,建设一园两地三区,实现小岗片区总产值100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亿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万元。深化探索三权分置,推行土地托管,依托“19N”制度体系,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实施工业提质扩量增效计划,开展优质企业引育、优势产业壮大、数字赋能质量提升、绿色发展等具体行动,确保战新高新企业分别达80家和150家,新增3家产值百亿元企业、10家产值十亿元以上企业,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达300家以上。围绕六大产业链,坚持产业链招商、资本注入式招商、商协会招商、反哺式招商,全力引进一批龙头型、科技型、高成长型项目,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0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80个,到位资1000亿元。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合作设立创新飞地推广研发在外、落地在凤合作模式。支持重点企业与上海交大等高校科研院所构建紧密型合作关系,招引10个市级以上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强化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意识,打造“亭满意·凤如意”营商环境品牌。

    三、聚焦幸福宜居提升城市品质实现新突破。打造沿淮区域次中心城市,完成县、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成一主一副、三轴四区、两心多点国土空间格局。城市建成区扩大到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至66%,完成撤县设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成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聚焦明中都国家大遗址保护展示,实施明中都宫城和护城河环境整治工程,建设明中都博物馆。完成如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如意新城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圜丘遗址环境整治。建设临淮中学新校区,谋划濠州古城、花园湖湿地公园,打造淮河风情观光带。扎实推进城市安全生命线和海绵城市建设,鼓励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推进智慧化城市建设,建成智慧化城市运营中心。力争宁洛京台高速扩建全面完工,完成G329凤阳至蚌埠段改线。争取小岗通用机场、临淮关铁路货场东迁等重大交通项目落地开工,临淮关跨淮河大桥建成通车,建成吞吐量千万吨级凤阳港霸王城公用码头,形成千里淮河铁港陆空联运交通枢纽。

    四、聚焦三农基础,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全力建设“一区两带三地”,打造全乡村振兴典范。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推深做实百千万工程,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村达30%20万元以上村达100%。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粮食总产稳定在80万吨以上。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打造种业强县。新建高标准农田 25.5万亩、改造提升12.7万亩,高标准农田占比达到80%以上。全县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至93%。加快沿淮及西部乡镇优质专用小麦基地、中东部乡镇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建设,每个乡镇建立5个特色主导产业示范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高效农业、观光农业和特色优质农业,新增4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市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实施乡村道路基础设施再提升工程,争创四好农村路国家示范县。加快实施引江济淮、引淮润岗等重点水利工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一体化推进农村改厕、美丽乡村建设和自然村提升改造,基本普及卫生厕所,实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

    五、聚焦生态治理,深化绿色发展实现新突破。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转型,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开展重点行业环境隐患排查和废气污染专项整治,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强重点行业污染物治理,大力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鼓励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构筑淮河“1515”分级管控体系,持续推进七大行动,加快淮河凤阳段绿化美化生态化。全面开展县域内河流水系治理,确保濠河、刘府河国控断面达标提质。加快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粪污治理和有效利用率达98%持续实施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森林覆盖率达到22%林木绿化率达到36%。强化绿色生产政策导向,共建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实施绿色环保专项行动,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改造。

    六、聚焦共同富裕,增进群众福祉实现新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实施一批重大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中等收入群体明显扩大,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县,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突破瓶颈制约,职业教育统筹创新发展。实施健康凤阳行动,坚持中西医并重,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着力打造“2332”工程,提升县域分级诊疗能力。高质量发展文化事业,健全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体系,实施文艺作品提质、文化惠民、传统文化和明文化遗产保护四大工程,推动明中都皇故城城墙与明清城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凤画申报国家级非遗。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凤阳

    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的第一年,做好新一年的政府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县党代会工作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锲而不舍、奋勇争先,全力冲全省十强县。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

    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聚力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弘扬和赓续小岗精神,推进更多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纵深推进农村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有效盘活农村宅基地,推广凤阳宅改经验走向全国。持续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土地托管20万亩,新增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村5个、20万元以上村11个。建立县乡村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确保耕地不减少、质量有提升。深入推进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大庙镇、刘府镇试点,启动实施刘府、大庙镇园一体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培育战新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新增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各2家。培育高成长小微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各1家,新增省级研发平台2个以上。开展千企升级创新活动,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推进硅谷智能、瞩日科技建设省市级智能工厂,赛吉元、蒸谷米建设省级数字化车间,福莱特建设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扩量提质发展要素。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实现园区标准地供给。统筹实施土地成片开发,强力推进土地增减挂,新增各类建设用地指标8000亩。建成明光、定远和蚌埠三条入园天然气管道,开建大唐电厂,建设完成220kV福莱特用户变、220kV濠州变,启动110kV安东变加快凤宁园净水厂提标改造和经开区二水厂取水工程建设。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力争政银担贷款14亿元,“税融通”业务4亿元。

    二、坚定不移攻坚项目,聚力打造新兴产业基地。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构建凤阳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坚持不懈培育。加快亚玛顿大尺寸显示器、汉韦SPO胶膜、中福大明5GW高效光伏德珑电子元器件、瞩日科技二期中汇睿能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建设和投产,力争福莱特产值60亿元、硅谷智能20亿元,新增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0家。规上硅基产业产值达250亿元。编制循环产业发展规划,加快轻量化汽车附件产业园、韵达产业园、拓美威和浙能科技二期建设,循环经济产值突破150亿元。坚持不懈强招引。实行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充分发挥商协会整合耦合作用,推进海螺集团、无锡尚德、蓝思科技项目落地开工,力争正泰新能源、格新能源、隆基股份、福耀玻璃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0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到位资金200亿元。坚持不懈调结构推动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六大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以福莱特、南玻、亚玛顿等重点企业为依托,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作用,持续开展引链、延链、强链、补链“四大行动”。推进福莱特三期和四期、硅谷智能二期、海螺集团一期、蓝思科技等重大项目节能审查,加速日用玻璃、光伏玻璃、建材玻璃等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福莱特蓝白领公寓、仓储等配套项目落地

    三、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聚力增强实体经济后劲。遵循市场的逻辑、运用资本的力量,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局面。高标准打造承接平台。持续推进凤阳经开区、凤宁产业园、小岗产业园优化整合,新增园区建设用地3000亩以上,争取小岗扩园5平方公里,经开区进入全省30,总投资25亿元的淮滨新区PPP项目全面竣工。持续提升通达能力,加快建设明巢高速和宁洛高速扩建工程,启动建设宁洛高速小岗村出口,加快推进G329凤阳至蚌埠段改线,提速霸王城公用码头建设。高品质升级文旅产业。以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推进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延伸提质、凤阳山旅游区品质提升等项目建设,启动门台子英美烟草厂历史文化街区修缮工程,新增1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2个省级特色旅游村。举办明中都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持续推广凤阳旅游形象,旅游业总收入实现55亿元。高质量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一站办结、一网通办、跨城联办水平,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实现生产制造企业不动产登记即办即结、商事登记1个工作日完成。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调动各方资源,积极引导行业商协会高水平发展,加强食药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市场化、法治化、标准化营商环境。

    四、坚定不移提升品质,聚力展现凤阳城市新形象。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打造“一山两河三城一湖”宜居新凤阳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编制《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遗址保护规划》,完成明皇陵门楼改造,加快涂山门保护、午门遗址加固。对外开放明中都文化旅游中心,推进云霁社区文化服务中心、非遗展示中心布展。推进如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东华社区服务中心、经开区农贸市场投入使用推进凤阳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开建明发大酒店。强力推进城市更新。完成房屋征收50万平方米以上,建成九华、养贤坊安置小区,加快建设文治坊,开建钟离苑。启动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建成如意新城路网21公里。完成临淮关雨污管网改造,施凤临路改造。精细优化城市管理。完成府城镇区划调整,组建运转中都、玄武2个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城管委作用,建成智慧城管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垃圾分类综合利用。市场化运管市政基础设施。创成安徽省文明城市。

    五、坚定不移强基三农,聚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强化“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全面打造现代农业强县。夯实“百亿小岗”基础建好小岗高品质粮仓,高标准农田占比98%以上。加快推进凯盛浩丰、春禾智慧农业科技园、新锣食品开工建设,耕康大福地康养园落地投产;力促盼盼食品、蒸谷米、中益农业达产增效,小岗振兴粮油投产运营;开建小韩庄特色民宿,运营当年农家二期。打造小岗红电商产业园,建设小岗徽味农产品电商平台。创建全国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确保小岗片区产值突破15 亿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密切关注“三类人群”,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优化农业产业体系。建成9万亩高标准农田,粮食总产稳定在85万吨。抓好“158”行动计划,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和一县一业(特)示范县创建,创建16个特色主导产业示范点,打造160万亩以上优质粮基地。启动小岗等3个重点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编制完成41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完成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工程建设。推进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向村覆盖,实施50公里道路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接续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建设10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和100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完成农村改厕1万户。

    六、坚定不移优化生态,聚力促进生态绿色转型。坚持系统治理思维,全方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推行环长制。扎实推进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一步降低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推进雨污管网与道路同步建设。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河道综合整治、农村污水处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确保濠河和刘府河国控断面稳定达标。强化生态环境修复。落实三线一单度,加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完善生态环境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启动淮河干流生态廊道建设绿化工程统筹两石资源开发利用、保护修复,完成5处以上矿山修复工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落实省、市碳达峰行动方案,确保完成市下达任务。推进重点领域减污降碳,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推进工业绿色升级,加快实施玻璃、建材等行业绿色化改造,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七、坚定不移普惠民生,聚力提升群众美好生活。坚持人民至上,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细化完善保障体系。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全民疫苗接种。稳定和扩大就业,力争新增就业超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加强社保扩面征缴,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动态全覆盖。有效承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审批权限下放,稳步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探索医养康护”“互联网+”慢性病规范化管理、长期护理险等试点。加快构建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推进县乡两级未保中心(站)全覆盖。高质配套服务供给。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创成省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健康促进示范县,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成2家中医特色乡镇卫生院和一批中医特色村卫生室;完成全部村卫生室民生工程标准化建设,并试点建设中心村卫生室。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确保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质量通过国家督导评估。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建成李二庄中学、惠政路幼儿园等5所学校,迁建实验小学,开建小岗村幼儿园,启动如意新城小学及附属幼儿园、安徽机电工程学校新校区工程前期工作,推进安徽科技学院与地方紧密融合发展。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工程,打造书香凤阳推进21个公共文化场馆和234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完成应急广播升级改造。12个乡镇(街道)建成三个一体育设施,做好省十五届运动会凤阳赛区承办工作。高效提升治理水平。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力争智慧社区建设率达50%。狠抓信访源头治理,力争信访积案化解率95%以上, “三无乡镇创建率75%以上。深入推进铸安行动,确保重大伤亡事故零发生持续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双拥、地震、食药、气象、地方志、档案、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继续为民办好十件实事开建前门大街消防救援站,完成北长胜街菜市场建设,加快建设传染病专科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实施凤阳三中扩建项目,运营爱琴海购物公园,建成九华山公园,实现城乡供水、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实施老教委、临淮水箱厂、三中宿舍老旧小区改造,改造老城区背街小巷225,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

    八、坚定不移担当使命,聚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效能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深化效能政府建设。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推动政府工作流程再造,创新工作推动机制,实施清单式管理,以目标定进度,推行“一项工作、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好人大议案、政协提案,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持续做实做细“八五”普法,深入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化廉洁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虚、推、拖、胡”坚持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发挥审计、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

    各位代表,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大美凤阳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