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局】《凤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凤阳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5 10:01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并“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2017年 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2019年9月安徽省印发《安徽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019年底前,各设区市编制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行动方案,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1年,合肥市、铜陵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设区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每个区至少有一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2年,各设区市至少有一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到2025年,所有设区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我县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递增。2019年我县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为6.5万吨,2020年为6.83万吨,2021年为6.95万吨。我县迫切需要通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美化环境,节约资源。

    截至2022年5月份,滁州市及其他县市都陆续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或规章,并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立法计划或已形成了草案。结合实际,通过立法对垃圾分类制度进行设计,以便我县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形成从源头减量到末端处理全过程的管理规范。

    三、文件起草过程

    根据《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滁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际,通过对条例和办法的研阅,逐项细化和明确具体职责边界划分,研究提出新增、修改等具体意见,拟定了《凤阳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2022年4月,城管执法局将《凤阳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分送有关业务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征求意见,之后,提请县司法局开展合法性审查,结合单位反馈修改意见和合法性审查意见内容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了《凤阳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送审稿)》并于2022年5月26日下午,经十七届县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讨论研究,予以通过。

    四、工作目标

    以建设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为目标,规范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五、主要内容

    《凤阳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基本思路是从我县生活垃圾管理实际出发,建立科学的生活垃圾管理体系,明确政府、专业服务单位、垃圾产生者的责任,强化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监管,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办法》共二十五条。第一条至第四条,明确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分类标准。第五条至第七条,明确政府、相关部门职责、规划与建设。第八条至第十条,明确单位和个人义务、建立管理责任人制度并明确管理责任人职责。第十一条至第十四条明确了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相关要求。第十五至第十九条通过宣传教育,鼓励社会参与,倡导节约和建立激励措施和考核评比制度等措施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第二十条至第二十五条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分类定义、特殊垃圾管理和施行时间。

    六、创新举措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示范引领,全面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立足四个先行:党政机关先行、中小学校先行、文明社区先行、示范小区先行;坚持六个紧密联系:与社区紧密联系、与物业紧密联系、与居民代表紧密联系、与党员干部紧密联系、与人大代表紧密联系、与政协委员紧密联系;做到八个必进: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小区、进医院、进企业、进公园、进工地,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积极探索“精准分类,定点投放,智能回收,预约收运,信息化管理”具有凤阳特色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模式。我县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共发放宣传手册2000多份,制作宣传展板40多个,开展宣传活动28场,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区域范围内,知晓率100%,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显成效,广大人民群众由不知道、不清楚、不理解转变为现在的主动提倡、积极参与、大力支持,逐步实现由被动变主动的可喜转变。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县城管执法局将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实施。坚持高标准推进凤阳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围绕“地净、路畅、水活、天蓝、林拥城”的总体目标,以“居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为衡量标准,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全力助推我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振兴,健全“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协同、公众参与、市场调节”的工作机制,实现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