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凤阳县关于贯彻落实“食安安徽”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02 16:20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2019年1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皖办发〔2019〕22号),明确要求“开展‘食安安徽’品牌建设”。2021年3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食安安徽”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将‘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结合资源特色、品质特色、功能特色和文化内涵,明确发展目标,抓好工作落实”等要求。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室文件,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各地及时上报2021年“食安安徽”品牌培育计划。为此,我局牵头召开食安办主任会议,组织县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共同学习讨论我县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目标任务。结合全省开展的夏季食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和我县开展的食品安全工作专项督查,深入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开展食品安全工作调研。在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于7月26日上报年度培育计划。2021年11月,省食安办在《安徽省各市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方案》中明确要求各地要制定出台扶持“食安安徽”品牌建设(食用农产品和食品产业发展)等方面政策措施,并将其作为2020年度省市对县级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项目。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质量强县战略,以“食安安徽”品牌建设为统领,坚持安全为先、市场主导、政府推动、标准引领、示范创建、社会共治的原则,聚焦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要业态和关键环节,以点带线、以线织面,通过持续培育、示范引领、整体创建、巩固提升,努力打造“食安安徽”品牌凤阳形象,实现全县食品品牌数量持续增加、食品品牌经济贡献率显著提高,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文件起草过程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县市场监管局结合我县实际,组织起草了我县《关于贯彻落实“食安安徽”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在充分学习上级文件和其它县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县食品安全工作的成果和经验,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明确了任务分工。2021年10月14日和10月27日两次征求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意见,讨论充实后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质量强县战略,聚焦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要业态和关键环节,通过实施“食安安徽”品牌建设,按照“点、线、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做好食品品牌的挖掘、遴选和培育工作。到2025年,建立起较为完备的“食安安徽”品牌培育和示范体系,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运营、品牌化营销的食品产业新格局,构建布局合理、优势突出的现代食品产业体系。

    五、主要内容

    分为三个方面11项具体举措。一是围绕“夯实品牌建设基础”开展标准规程“进企入园”行动,组织行业专家、技术人员对食品安全标准、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进行宣贯。严格执行安全风险监控计划,实施质量兴农计划,落实“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深入实施“三品”战略,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保健食品“五进”宣传、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示范创建等活动,充分调动企业对“食安安徽”品牌建设的积极性与参与度。同时深入发掘具有凤阳特色的文化街区,创建餐饮安全街区1个,力争2022年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功。

    围绕“构建品牌建设环境”提出了实施品牌认证评价、强化食品品牌宣传、提振公众消费信心、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4项举措。要求责任单位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和食品安全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宣传活动,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在品牌整合、市场策划、行业自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食品企业、园区等积极创建“食安安徽”品牌,参与品牌认证评价。

    围绕“构建品牌建设环境”提出要强化要素保障,从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健全信用监管体系五个方面打造品牌建设新环境、好环境。综合运用项目补贴、定向资助、等优惠措施,依托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单位和组织,不断提升我县食品品牌竞争力和创造力。

    六、惠民利企创新举措

    《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注重统筹兼顾,突出指导性、可操作性。主要特点有:一是明确可量化工作目标。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全县培育“食安安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2家、食品安全示范县1个。二是明确特殊食品工作要求。结合全省特殊食品工作现场会、特殊食品监管和宣传、执法办案等工作经验,对特殊食品“食安安徽”品牌创建提出目标任务。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结合资源特色、品质特色、功能特色和文化内涵,明确发展目标,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统一领导调度“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各项工作。各责任单位明确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共同做好食品品牌的挖掘、遴选和培育工作。

    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扶持食用农产品和食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执法装备、检验检测能力、信息化、追溯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等方面的投入力度。

    四是严格督查评估。建立健全考核评估、督导检查机制,将推进“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纳入食品安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