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凤阳县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5 17:34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是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简称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简称护理补贴)两项残疾人补贴制度的统称。残疾人是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特殊困难群体,目前中国约有8500万残疾人,相比普通人,许多残疾人不仅劳动创收能力相对较弱,还存在额外生活支出和长期护理支出。在收入少、支出多的情况下,残疾人家庭普遍面临生活困难和长期护理困难。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福利保障工作,为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十二五”以来,在民政部、中国残联等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地方先行先试建立相关补贴制度的基础上,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并于2015年9月22日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52号),这项制度是国家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加强顶层制度建设,专门为制定的残疾人专项福利政策,对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保障残疾人生存发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共同富裕为目标,从残疾人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入手,着力解决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和长期照护支出困难,坚持政策衔接动态调整,进一步健全帮扶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增进残疾人福祉,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高质量发展。

    三、文件起草过程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皖办发〔2022〕6号)、《滁州市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方案》(滁民办〔2022〕1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我局草拟了《凤阳县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县财政局和县残联意见建议,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行成本方案。

    四、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了我县残疾人两项补贴实施的具体要求,“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内容”“申请审核程序”“保障措施”5部分15小项组成,《方案》重点部分“主要内容”“申请审核程序”“补贴范围”“补贴标准”“资金筹集”“政策衔接”“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复核”“自愿申请”“逐级审核”“补贴发放”“跨省通办”10方面全面规范保障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享受政策补贴。

    主要内容部分:明确了哪些人可以享受、享受的标准是多少。

    (一)补贴范围。具有凤阳县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符合相应条件,可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

    (二)补贴标准。护理补贴统一执行每人每月65元标准;生活补贴按照年龄段(女年满50周岁、男年满55周岁)执行每人每月70元和每人每月100元2个标准。

    2023年1月1日起两项补贴省、市进行了提标:护理补贴调整为每人每月80元;生活补贴调整为每人每月80元和100元。

    (三)资金筹集。生活补贴除省配套资金外,市、县两级财政按2:8比例分担;护理补贴由县财政承担。

    (四)政策衔接。对残疾人两项补贴与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政策的衔接做了要求。两项补贴与其他福利性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重合的情况下择高领取其中一类。残疾人两项补贴不计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收入。

    (五)动态调整机制。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调整和退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并及时公示接受监督。

    (六)定期复核。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定期复核和随机抽查制度,实现应补尽补、应退则退。

    申请审核程序部分:按照个人申请、乡镇(街道)初审、县残联审核、县民政审定的方式进行审核审批。

    (一)自愿申请。由本人或其委托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同步提交申请材料。

    (二)逐级审核。乡镇(街道)、残联、民政三级审核,乡镇(街道)、县民政两榜公示后,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

    (三)补贴发放。两项补贴按月实行打卡发放,对审定合格的残疾人自递交申请当月计发补贴。

    (四)跨省通办。两项补贴可采取异地代收代办方式,统一使用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认定“跨省通办”申请,实现全程网办。

    、保障措施

    县民政局、县残联和县财政局各司其职加强监管,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死亡、户口迁移、困难程度、残疾程度等变动及时调整,确保两项补贴精准实施。同时建立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保障工作规范开展,资金安全高效。

    六、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精准发放。规范受理程序,加大排查力度,实现残疾人两补工作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确保两项残疾人补贴“应保尽保”。

    (二)强化信息比对。加强对残疾人两项补贴的人员信息比对、统计、系统录入和监督管理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规范。

    (三)强化宣传培训。采取多举措加大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宣传,积极做好补贴政策解释工作,加强对基层民政工作者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切实将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