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回应】向餐饮浪费说不!这份倡议请接力

    发布时间:2023-03-30 12:32
    【字体:打印

    广大市民朋友、餐饮服务经营单位: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树立节约用餐、文明生活的良好风尚,凤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及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1.文明用餐,倡导健康生活新风尚。自觉遵守餐饮场所行为规范,爱护用餐环境,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做到点餐适量、剩菜打包,主动使用公勺公筷,倡导分餐制,文明用餐,在餐饮公共场所行为举止文明,不在餐厅吸烟,不劝酒、不酗酒、不酒后驾车,争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

    2.传承美德,树立勤俭节约新理念。崇尚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制止餐饮浪费。自觉抵制浪费,日常餐饮,以“光盘”为荣,做到锅清、碗清、盘清,餐餐光盘;以健康为重,合理膳食,拒绝暴饮暴食;倡导公筷公勺,提倡家庭分餐。外出用餐,以“剩宴”为耻,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拒绝铺张、文明用餐;少点一个菜,多打一份包。

    3.行业自律,营造餐饮经营新氛围。反对餐饮浪费是全社会的责任,各餐饮单位要加强行业自律、诚信经营,要厉行节约,做反对餐饮浪费的推动者,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从源头抵制奢华消费、反对铺张浪费。

    百树成林,众志成城。涵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文明新风,我们责无旁贷。让我们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与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守护“舌尖上的文明”,切实以自身模范行为带动落实行动,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凤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