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安全】烧烤想健康建议这么吃——您的夏季烧烤指南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3-05-12 11:42
    【字体:打印

    近日,淄博烧烤凭着“烤炉+小饼+蘸料”的烧烤灵魂“三件套”登上了热搜。烧烤是夏季消费热点食品,因其特殊的香味、酥脆的表皮、咸辣的口感,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但是,夏季也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为帮助广大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心、开心,凤阳县市场监管局特发布消费提示如下。

    一、选正规餐厅,食品安全更放心。外出就餐要优先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整洁、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多数无证烧烤摊点制作场所条件简陋,缺乏食品安全保障措施,食材来源不明、制售过程把控不严、以次充好等情况时有发生,还可能会用重口味的食品添加剂或调味料来掩饰食材本身的不新鲜,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建议消费者谨慎选择。

    二、火候掌握好,健康美味都不少。一是确保烤熟。消费者在自制烧烤食品时,为确保食用安全,要耐心将食物烤熟烤透。有些“外焦里嫩”“三分熟”的肉可能有食源性疾病的隐患,如布鲁氏病菌就和食用没有熟透的肉类有关,患者常伴有发热、关节、肌肉疼痛、全身乏力、多汗等症状。二是避免烤糊。因为肉类在经过高温后会产生杂环胺,是一类可诱导癌变的化合物,烧烤时间越长,温度越高,产生的杂环胺就越多。因此,为保证口感和健康,应该避免食用焦黑部分。

    三、少食更健康,特殊人群应注意。吃烧烤同时饮用冰镇啤酒和饮料,易因食物冷热刺激造成肠胃不适,引发胃肠道疾病。一次摄入过多肉类、啤酒,也可能发生急性胰腺炎。同时,烧烤类食物所含的脂肪和热量都较高,健康人群建议食用烧烤频率不宜太高,且每次都要“量力而行”。对于特殊人群就更需注意,如老年人群及儿童一次不宜过多食用。另外,烧烤时常见的海鲜及水产品,尤其是花蛤、扇贝、小龙虾以及动物内脏等,都属于高嘌呤食物,高尿酸血症患者一旦大量摄入,体内的尿酸值会在短期内迅速上升,从而增加诱发痛风的风险。

    最后,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享受舌尖上美味的同时,如出现身体不适或有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注意保留好消费凭证、剩余食品等相关证据,发生消费纠纷时,在与商家协商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可以拨打12315电话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