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消防救援大队长王海洋】关于《凤阳县灭火与消防救援社会联动工作机制》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09 08:45
    【字体:打印

    关于《凤阳县灭火与消防救援社会联动工作机制》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整合全灭火与消防救援联动力量,最大限度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维护公共安全,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我队牵头起草了《凤阳县灭火与消防救援社会联动工作机制(送审稿)》(以下简称《联动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家消防救援局《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应急消〔2021〕99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机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厘清消防灭火救援边界,进一步完善“政府统一领导、各救援力量密切协同”的灭火与消防救援社会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救援合力。

    起草过程

    2023年5月,县消防救援支队根据灭火救援各类案例,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责,初步草拟了《凤阳县灭火与消防救援社会联动工作机制(征求意见稿)》初稿。2023年6月,县消防救援大队向25家相关单位征求了《凤阳县灭火与消防救援社会联动工作机制(征求意见稿)》意见,各部门单位均无意见。8月9日,经十七届县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予以印发。

    四、工作目标

    通过《联动机制》的贯彻落实,建立统一、规范、有序、高效的现场灭火救援指挥体系,整合救援资源,打通信息壁垒,提升全市灭火与消防救援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五、主要内容

    《联动机制》进一步规范灭火救援指挥程序,建立健全灭火救援指挥体系,整合社会应急联动力量,确保高效有序地处置全县较大以上火灾和消防救援任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及社会影响,从5个方面细化了灭火救援联动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职责。一是建立了联动组织机构。建立灭火与消防救援指挥机构,明确了社会联动机制成员单位。二是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规定部门共同工作职责和成员单位具体职责,确保成员单位协同高效履职三是规范日常工作制度。明确了定期演练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专家组制度、值班制度,为联动机制实体化运作提供有力支撑。四是明确了联动响应级别和流程。明确了灭火与消防救援分级、联动响应分级以及联动响应的流程,确保响应及时高效。五是规范灾情报送。明确了灭火与消防救援灾情报送程序,确保信息报送的准确性、一致性。

    六、保障举措

    相关成员单位要参照本工作机制,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方案,并分情况制定具体联动工作预案

    七、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单位:凤阳县消防救援大队

    联系电话:0550-6620110

    联系人:刘体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