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凤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军关于《凤阳县2023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07 15:58
    【字体:打印

    科学指导全县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提升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稳步扩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范围,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我县制定了《凤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凤阳县2023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为帮助大家了解此实施方案,现就该文件进行解读。

    问:建设厕所的钱是由谁出的,是怎么出的?

    资金由政府负责,拨付方式实行先改后奖补。

    问:今年厕所改造有多少?

    答:2023年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提升13409户。

    问:厕所怎么建的,是由政府统一建设吗

    答:建设模式有三种。一是自改自建。对于单户改厕,鼓励农户按要求自主在室内(院内)自建或改建卫生间,自建砖砌三格式化粪池,安装厕具等,达到改厕标准、具备使用条件且主动拆除户外旱厕的,经验收合格后,每户奖补3000元,奖补资金打卡发放。二是村组代建。对无改厕劳动技能的家庭,经农户自愿申请,可以村为单位,由村“两委”组织施工代建班组,经业务培训后,实行村组代建。村、农户、施工代建方签订三方代建协议。经验收核实,户改厕具备完整使用功能且主动拆除户外旱厕的,按每户3000元奖补标准,将资金拨付至各乡镇(街道),再由镇村根据代建协议据实支付给施工代建方。三是乡镇主导统建。对采取“联户改厕+大三格化粪池”和“联户改厕+污水管网”模式的,建设任务主要包括大三格化粪池和污水管网。经农户申请,由乡镇(街道)主导建设,履行设计、招标等程序,实行项目法人制、合同制、审计制、监理制、验收制等。各乡镇(街道)和村“两委”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原则上每户厕屋的建设费用和厕具的采购费用由农户自行承担,乡镇(街道)组织施工时帮助农户安装厕具和接通管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且每户厕所粪污接入管网,厕所具备完整使用功能的,按每户3000元额度安排给乡镇(街道),保障乡镇(街道)工程建设资金。

    问:建好以后由谁负责清理?

    答:后续使用管护工作实行农户自行清掏维护与中鑫航(深圳)实业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凤阳分公司市场化运营管护相结合的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