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共享电表”助灌溉

发布时间:2021-08-16 15:06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8月9日下午,记者走进凤阳县小岗村小杨村民小组,田间地头500多亩水稻绿意盎然。村民章术保正在小岗村供电所工作人员指导下,首次尝试使用“共享电表”给稻田灌水。随着水泵通电,源源不断的水流顺着水管涌入稻田,章术保高兴地说:“‘共享电表’安装后,手机扫一扫,农田就能灌溉抽水,用电方便又安全!”

小岗村小杨村民小组500多亩水稻由几十户村民种植。每到季节性用水灌溉期间,由于农田较为分散,田间抽水需报装多只电表,村民常常私自牵线接电抽水,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今年5月,凤阳供电公司推出农村“共享电表”试点项目,小杨村民小组村民成为首批“尝鲜”的用户。

“今年3月初,我们与当地村委会沟通联系,把‘智慧农业连片排灌区建设’列为‘美丽小岗 零碳乡村’示范区建设的示范项目之一,通过重新规划小杨村民小组农业排灌线路路径,在水源点统一安装‘共享电表’。”凤阳供电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共享电表”装置实现了排灌抽水远程控制、电费实时计算及自动缴费功能,该方式不仅免去了农民临时用电报装流程,还有效避免临时用电私拉乱接现象,降低触电风险。

“以前一到用水季节,我和老伴就搬着水泵、带着电线,在田野里穿来穿去牵电线,一不小心就漏电。”章术保说。现在,农户不需要自己准备电线,只需把抽水泵就近连上“共享电表”电源插座,利用手机扫描电能表条形码,预付一定费用后即可用电抽水灌溉。

“用多少电扣多少钱,没用完的费用在排灌后按原路退回缴费通道,确保了农户明白消费。”凤阳供电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凤阳供电公司组织业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解决农民用电需求。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小岗村小杨村民小组已安装“共享电表”24只,每只电表可以覆盖附近10余户农户的稻田灌溉。下一步,该公司将加大“共享电表”应用推广力度,并走进村组开展免费培训服务,让更多农民共享智慧电表带来的便利和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