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从惊雷到巨变

发布时间:2022-06-03 09:30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时间是奋进者的朋友。

初夏时节,凤阳县小岗村的麦田再次迎来金灿灿的丰收。从孜孜以求温饱到招大引强走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小岗大踏步奔向富强;300多公里外的大别山深处,金寨县大湾村群山叠翠、竹海绵延,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从深度贫困到全面小康,小山村的巨变令人惊叹。

从小岗到大湾,从惊雷到巨变,两个普通的安徽村子,成为中国乡村改革发展、走向全面振兴的生动见证。

惊雷

前不久,小岗村举行2022年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我们深化改革,成立了国内首个乡村振兴基金,它在产业发展上的促进作用正在显现。”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说。

从1978年到2022年,时间的列车已驶过40多年,改革的激情依旧澎湃在小岗人的胸膛。

40多年前,小岗人用18个红手印按响的中国农村改革“惊雷”,今天依旧在江淮大地回荡。1978年12月的一个夜晚,寒意逼人,18位饥肠辘辘的农民,以“托孤”的形式立下生死状、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自此,中国农村改革正式拉开大幕。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到了小岗村,下麦田、进农家。他来到“当年农家”院落,了解当年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的情景,感慨道:“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习近平强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

改革石破天惊,农业农村活力迸发。2021年全省粮食生产“十八连丰”,总产达817.52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十三五”期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0821元增加到2019年的15416元,从全国第18位上升到第12位。今年一季度,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94元,增幅居全国第五位、长三角第一位。

小岗人的腰包也鼓起来了。2016年至2021年,小岗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680万元增加到122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由16169元增加到30500元,真正实现了从温饱向全面小康的跨越。

惊雷之后,中国农村改革的脚步再也没有停歇。

2000年,安徽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域农村税费改革试点。2005年,安徽全面取消延续2600多年的农业税。同年6月,全省18个县先行开展试点,实施农村综合改革。此后,“三变”改革、承包地“三权分置”、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宅基地制度改革相继实施,安徽始终站在农村改革的潮头。

截至去年底,全省七成以上村开展“三变”改革;超半数耕地流转规模经营;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总数均位居全国前列。

巨变

六年,大湾村的故事传遍了世界。今天,每一个到过这里的人都不禁感叹:“山乡巨变!”

时间回到六年前。

2016年,脱贫攻坚首战之年。当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别山革命老区金寨,在大湾村与乡亲们话家常、谈发展,共商脱贫攻坚大计。在村民陈泽申家的小院里,习近平总书记叮嘱道:“脱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他强调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苦干巧干加实干,确保到2020年全面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

大湾村位于大别山腹地,那时还是个贫穷闭塞的“落后村”。如果说集老区、库区、高寒山区于一体的金寨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那么,大湾村就是金寨县一块难啃的“硬骨头”。2014年,大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707人,贫困发生率超过20%。

六年来,大湾村党总支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带领党员群众苦干实干,齐心合力拔穷根。2020年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157.89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5776元。“2016年总书记到我家来问我年收入的时候,我告诉他只有3000多元。如今,我养鸡养羊、种植中草药,加上在茶厂务工的收入、村里公益性岗位工资,一年下来,就有4万多元收入。”甩掉“贫困帽”,如今的陈泽申对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一滴水映照整个太阳。

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持续奋斗、5年脱贫攻坚,2020年,安徽如期完成脱贫目标任务。4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剩余8.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安徽交出了一份中央放心、人民满意、载入发展史册的优异答卷。

前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三农”工作重心迎来历史性转移。“父辈们的大包干解放了生产力,掀起了改革浪潮,我们呢?”——这是新时代出给新一代小岗人的命题。小岗村党委副书记严余山,是“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的儿子。在外打拼多年后,2014年他辞掉了收入颇丰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家乡发展。

“纪念父辈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改革。”严余山说。

“‘十四五’期间,小岗村将继续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走一、二、三产融合和城乡融合发展道路。”李锦柱说,特别是牢固树立“产业引领、项目为王”理念,实施好一批重大项目,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放眼明天,依托青山绿水和红色文化,大湾村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因地制宜发展茶叶、旅游业等产业,正大踏步蹚出一条“农村美、农民富、产业兴”的致富之路。

我省将继续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总结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经验,形成安徽做法、安徽方案,推动土地规模化改革,深入推进“两改革一发展”,推进农业“大托管”改革。启动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抓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增加农民收入。

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一条底线性任务。坚决守住这一底线,我省持续完善预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网格化监测帮扶,及时开展针对性救助帮扶,持续做好产业就业帮扶,筑牢防止返贫保障网。完善脱贫攻坚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大力实施“五大提升”行动,继续做好产业就业等各项帮扶工作,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增强脱贫地区脱贫人口发展动能。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安徽必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途中,续写更辉煌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