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凤阳:立法保护国家大遗址出成效

发布时间:2022-07-01 15:14 来源:人民网 阅读次数: 字体:【  

凤阳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全国36个之一、安徽省唯一一个国家授牌的大遗址公园,如何依法有针对性地保护好该遗址,一直都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群众牵肠挂肚的事。2021年10月1日,历经三年时间打磨出台的《凤阳明中都城和明皇陵遗址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为凤阳开展大遗址保护保驾护航,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明中都城 午门夕照。朱维林摄

明中都皇故城被誉为“明初三都”之首,是明朝第一座都城,集2000多年中国都城建筑之大成,其宫城比北京故宫紫禁城还要大12万平方米,达到84万平方米,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2017年12月,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挂牌。明中都皇城城墙与南京、西安城墙等14处古城墙以中国明清城墙项目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出台,提高了遗址保护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与科学化水平,也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创造了条件。

在该条例的专项规范保护和指导下,凤阳县从多个方面发力,积极开展保护展示工作取得一系列成效。在考古发掘方面,该县与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合作,联合持续开展考古工作。先后围绕明中都中轴线对承天门、外金水桥、午门、宫殿区等进行深入挖掘考古,基本明确了这些区域的结构布局、地下施工工艺等,获得了一系列考古数据,填补了全国封建王朝都城建筑方面的考古知识空白。2022年3月31日,国家文物局公布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名单,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突破自2009年以来,安徽省在该项荣誉上12年的空白。

明中都城 午门夕照。朱维林摄

在规划保护方面,该县邀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设计研究院等全国著名规划设计部门,先后完成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保护规划、遗址公园宫城内环境整治工程(三期)等整体保护方案,在整体规划通盘考虑下保护大遗址;承天门、外金水桥等单体保护展示方案编制,对大遗址在关键节点的保护展示起到关键支撑作用,丰富展示内容,让考古文史概念中的遗址单体鲜活呈现在百姓面前。

在重点保护展示项目推进方面,凤阳县依照保护条例集合各部门力量共同支持明中都皇故城西北角楼、西南角楼、午门台基保护和加固工程,邀请相关权威专家多次为本体保护中出现的新问题新难题出谋划策,制定科学方案,科学快速推进项目。先后完成西南角楼台基及部分城墙标识展示、西南角楼台基除险加固等工程,完善明中都城宫城轮廓,形成总体闭合的明中都宫城城墙及遗址展示区域。

明中都城 午门夕照。朱维林摄

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特别重视园区运营工作,与文化旅游、文物考古、媒体平台等部门联合,利用社会力量,先后策划明中都大明文化旅游节、欢乐中国年、灯光节、牡丹节、美食节等一系列群众参与度极高的活动,单日游客量近5万人次。开展的研学活动,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前往明中都遗址进行历史文化之旅,来自安徽省考古研究所的专业考古老师也积极参与公众考古宣传介绍之中,更是丰富了明中都遗址考古的内涵,为中华文化传播传承做贡献。先后成功入选安徽省十大文物活化利用优秀案例、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被纳入国家文物局《“十四五”全国大遗址保护规划》。

此外,凤阳县还积极尝试采用市场手段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运营,改变单一依赖政府扶持的做法。在大遗址核心区以外区域进行招商活动,引入外来资金参与遗址旅游开发,谋划推进明中都文化演绎、水游中都、儿童游乐、农趣体验等合作项目,丰富游客体验,增强文化游客旅游观感,提升明中都遗址公园吸引力,促进明文化传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