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徽凤阳:鼓乡遍开双拥花

发布时间:2022-07-12 09:52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华斌 姜明红 阅读次数: 字体:【  

每个工作日的下午3时,在凤阳县刘府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嘹亮的军号准时在滁州市洪武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利用有限公司响起,各车间员工各就各位开始下午的工作。“我们企业沿用了部队的传统,一天四遍军号,提醒大家按时上下班。”企业负责人何仁国介绍,军号这个“响亮”的传统,已经延续了10年。

61岁的何仁国退伍快40年了。退伍不褪色,这些年,在政府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推动下,何仁国带领公司发展走上快车道。日益浓厚的拥军文化也让这家企业在循环经济产业园独树一帜,双拥桥、双拥亭隔水相望,滁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揭牌,“老兵之家”、双拥文化展厅建成,“我们分批组织员工参观展览,就是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何仁国说。

在双拥文化展厅里,企业开展爱心捐助、关爱慰问的部分图片被选登出来:抗击疫情捐献、困难社区结对帮扶、每年慰问抗日老战士、慰问消防公安部门……何仁国简单列举了一下经常开展的一些关爱活动,但对具体的数额他记不太清,“就是想多为社会尽一份力,没有考虑那么多。”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来,企业累计开展关爱和捐赠活动价值超过一千万元。

近年来,企业注重接收退役军人就业,现有员工224人,其中退役军人104人。2019年,退役军人李圆成为洪武公司的一员,由于表现突出,被选入公司预备役机械维修民兵排并担任排长,“我们民兵排定期开展军事和机械维修技能训练,确保有需要就能冲上去。”从一线岗位慢慢成长起来的他,目前又作为储备干部在物资回收部锻炼。“平日里好好工作,训练时认真训练,生产训练两不误。”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这句话在凤阳得到很好落实。近年来,凤阳县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和战略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和部队建设规划方案同步推进,列入军地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核的“一把手工程”强力推动。

7月5日,在凤阳县总铺镇鹿塘村,158名驻地部队军人拿着扫把、铁锹,和村干部、志愿者一起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敞亮的党员活动室里,大石岗驻地部队教员为全村党员带来一堂文化强国主题党课,党课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现场掌声不断。

“能在这个新楼里上课办公,也多亏了驻地部队的帮助。”鹿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付玉志介绍,驻地部队先后拨款55万元帮助鹿塘村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文化娱乐“七个一”建设,投资300多万元拓宽改造5公里村级道路,“现在这条‘双拥路’连接省道,村民出行方便了,产业发展也更快了。”

军爱民的故事多彩生动,民拥军的画面也具体深情。得知驻地部队在土地使用方面遇到困难,鹿塘村主动服务,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的近30亩军用土地问题。“村里对我们部队工作很支持。”驻地部队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鹿塘村在部队建设、演习演练、联防联控等方面提供帮助和便利,为部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提供了坚实基础。

凤阳县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双拥创建氛围,大双拥”理念在鼓乡凤阳落地生根,花开全城。

在城市的街头巷尾,永固双拥宣传用语、宣传栏和城市融为一体,双拥主题公园成为市民游憩的打卡点,双拥街、双拥路、双拥广角等国防和双拥宣传阵地相继建成。各类拥军活动丰富开展,看望慰问“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陈东华等优抚对象,扶持退役军人创业致富,安徽好人、二等功现役军人余闯和县道德模范事迹进军营等活动如火如荼,各部队、单位、“两新”组织和人民群众双拥共建等活动广泛宣传报道。与此同时,凤阳县充分利用地方红色资源,依托县烈士陵园、大包干纪念馆、战斗英雄韩德彩将军驾驶的歼-5飞机展示地、驻凤部队军史陈列室等国防和红色教育阵地,广泛开展参观、瞻仰、宣誓等国防教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