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凤阳经济开发区: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6 08:59 来源:人民网 作者:殷精华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凤阳经济开发区牢牢把握产业资源、交通区位、土地资源、营商环境等优势,抢抓战略叠加机遇窗口期,抓科技、强产业,抓项目、促发展,凝心聚力、奋楫笃行,奋力打造园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不断推动县域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育企引才,勇当科技强县“主力军”

凤阳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抓科技创新,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主要目标,以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成果产出与转化为抓手,将本地惠企一揽子政策送到企业,积极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源源不断为企业注入“动力源”。

2022年,该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7家,总数已达近80家,顺利实现三年连增;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超过100家,科技创新主体正在持续壮大。同时结合主导产业优势,经开区深耕产学研合作,指导企业借力高校院所资源,联合申报创新项目、研发平台,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2022年,新增安徽省石英砂纯化和光伏玻璃工程研究中心1个,安徽省蒸谷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优质全营养蒸谷米功能化开发关键技术和产业化》获省重点研发项目立项支持。产业的发展,企业的落户,大大促进科技创新人才集聚,2022年通过柔性或全职引进博士及副高级职称以上高层次人才40余人。

勇挑大梁,打造项目建设“主阵地”

项目建设是投资的载体,是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是支撑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凤阳经开区作为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始终以项目为王,持续招大引强,接续产业发展新动能。截至11月份,园区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45个,总投资约247.8亿元新开工项目40个,总投资376.3亿元。

为稳扎稳打做好全过程帮办帮扶,确保签约项目有序落地、在建项目有序推进、投产项目有序生产,凤阳经开区实行“1+1+N”的联系包保企业责任制,全面深入各片区、各企业开展全覆盖、网格化精准帮扶工作,将“白纸黑字”的制度变成“真心实意”的帮扶,有效打通了企业帮扶的“最后一米”。此外,经开区实行重大项目“一线工作法”,选派专业干部作为业主代表常驻项目建设单位,全程现场办公,统筹抓好项目进度、质量和安全,推进签约项目早建设、建设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努力推进尚德等项目“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再刷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凤阳速度”。

创新发展 挺进经济建设“主战场”

为进一步发挥经开区经济主战场、主引擎作用,2022年3月,凤阳县整合原凤阳经济开发区、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小岗产业园等园区,精简内设机构,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瘦身强体”回归经济建设本位。用好“改革创新”之笔,积极探索“管委会+公司”改革,完善管理体制,优化组织架构,统筹推进“管委会+N家公司”体制机制创新。

以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凤阳经济开发区合作共建省际合作产业园为契机,充分发挥双方主导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形成配置合理的产业互补体系和互帮互助的招商引资模式,探索建立省际合作产业园区新模式,走好“共建”之路。目前,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0%,税收收入占全县比重达到三分之二,经开区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