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徽凤阳:村级组织工作减负助力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3-03-06 1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方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安徽省凤阳县针对减轻村级组织工作事务负担、精简村级工作机制和牌子、改进村级组织出具证明工作三大板块,列清单、转思路、定原则、出规范,为村级组织和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把脉开方,助力基层干部摆脱束缚、轻装上阵。

学政策,为村级组织减负“把脉”

该县组织镇、村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村 (社区)依法履职事项指导清单等四个清单》,吃透政策要点,明确分工,细化责任。

以政策要求为方向,对标对表,查摆自身,靶向施策,将减负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同时,加大村级职能职责工作、协助工作、不应由村(社区)开具证明等事项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各界对基层自治组织职责任务、服务群众工作事项的知晓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抓落实,为村级组织减负“开方”

该县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列出了村级组织依法履行的职责事项清单16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38项、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51项,全面厘清村级组织职责。以清单为基础,各级各部门不得向村级组织转嫁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事项。

开展“规范清理村级组织机构挂牌”行动,整合、清理在村级组织设立的各类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对不符合要求的牌子,一律进行摘牌处理,让村级组织实现“瘦身”,截至目前,该县各乡镇(街道)共清理村级组织各类机构牌子100余块。

强机制,为村级组织减负“赋能”

建立健全准入制和动态调整制度以及村级组织负担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将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情况纳入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相关党政群机构考核评价内容。

健全规范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推动村级组织增强能动性,把减轻工作负担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动力,集中精力做好带领发展、推进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