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林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3-03-15 08:58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在凤阳县殷涧镇卸店村田地里,五六十位农民正在辛勤忙碌着,平整土壤、覆土、整墒……他们都在为即将种植菊花做田间准备。

凤阳恩泽农业生态发展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志强介绍,公司2020年落户凤阳县殷涧镇卸店村,菊花基地位于江淮分水岭风景廊道旁,自然环境、土壤、水质等都适合种植优质菊花。“今年公司将扩大规模,种植黄山贡菊和金丝黄菊等600亩,本周可完成各项准备工作,3月20日前后开始栽植。同时,还在老虎洞栽植玫瑰200亩、栽植杏树55亩等。”

近年来,凤阳县以江淮分水岭风景廊道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提升工作效能,加大“双招双招”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入农林企业在南部山区发展菊花、玫瑰、月季、美国红枫、樱花等林业产业面积近6500亩,投资达3000万元,带动当地农民10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5000元。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带动了农民致富,促进了乡村振兴。

“公司落户卸店村后,我们在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水源保障、公司用工等方面都得到了各级林长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赵志强介绍,县财政整合乡村振兴资金200万元在村里建成菊花烘干房和保鲜冷库,用于菊花深加工和贮藏。去年还帮助公司成功注册了“白虎泉”商标,并推出大明贡菊和大明皇菊系列产品,产品畅销黄山、亳州等地,每年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我们自筹资金50万元对农户闲置的房屋进行改造升级,建成5栋民宿发展旅游。”赵志强说。

据卸店村党总支书记苏龙介绍,该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发展菊花、玫瑰产业的同时,通过“菊花台”、玫瑰谷、民宿风情等建设,乡村自然景观和生态效益提升明显,已成为近两年市民游玩的网红“打卡地”。今年预计南部山区村落将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有效促进林文旅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